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癌症整合治療新策略-酵母硒與魚油消除癌幹細胞效用
2019-12-18
賴基銘主任團隊/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賴基銘、姚智榮、彭汪嘉康、廖建皇、
蔡維倫、林珮均

酵母硒(selenium yeast)與富含DHA、EPA的魚油(fish oil)併用時,可使兩者在人體可達之安全濃度下,對癌幹細胞產生加乘(synergistic)的抑制作用。酵母硒與魚油的組合,除了誘導肺癌幹細胞凋亡、降低其為逃脫免疫細胞攻擊而蓄積的PD-L1,亦可逆轉HCC827肺癌細胞之標靶藥物gefitinib抗藥株的抗藥性並下調其癌幹細胞標記,還可阻斷癌細胞熱療後PD-L1的增加與熱休蛋白HSP27活化。癌幹細胞為各種癌症治療失敗的主因,酵母硒與魚油經由活化AMPK對GRP78、CHOP、b-catenin、COX-2與AXL等蛋白的加乘(synergism)調控作用,可拮抗癌幹細胞之抗凋亡、抗藥性、侵襲性、免疫逃脫以及熱抗性等癌幹細胞表徵。

結合酵母硒與魚油之癌症整合治療新策略,將有潛力可增強標靶、免疫、溫熱等現有癌症療法的效用,防止癌幹細胞引起的再發及轉移,為晚期病患提供新的生存契機。本團隊酵母硒與魚油組合產品之配方與製程皆已有專利 (US10117902B2 & US6576233B2),具製程專利的酵母硒之安全性優於其它硒化物,加上併用魚油的加乘作用,將可降低濃度而避免治療副作用的疑慮。其強化現有癌症治療功效之應用專利亦已提出申請(Publication number: 20180353550A1 & 20190134102A1)。因應未來癌症整合治療及預防保健需求的全球廣大市場,本組合產品相關專利之商業應用收益,將有龐大產值潛力。

評審推薦
酵母硒與魚油並用可加成癌幹細胞消除效用,透過最佳配方組成,發展抗轉移配方或腫瘤特殊營養配方產品,具市場機會。
2023年度精進成果
1.繼先前發現酵母硒魚油調降淋巴癌細胞之GSK-3a的活性並誘導其凋亡的作用之後,將其對GSK-3a的抑制應用於強化臨床用藥的效用。發現酵母硒 魚油可(1)顯著增強Asparaginase對淋巴癌細胞的凋亡誘導作用。(2)顯著增強Vitamin D3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細胞的分化誘導作用。2.繼先前發現酵母硒 魚油調降Jurkat T細胞肝醣合成酶激酶-3 (GSK-3)而降低PD-1的作用之後,以B16黑色素瘤細胞小鼠肺轉移實驗模式測試其in vivo效用,發現灌食小鼠酵母硒 魚油顯著增強了anti-PD-1抗體阻止B16黑色素瘤細胞肺臟轉移的效用,並提升血清之interferon-gamma濃度。目前臨床試驗中的GSK-3抑制劑皆仍未獲FDA核准。酵母硒 魚油在臨床可達濃度之下的上述作用,將有潛力應用於提升現有淋巴癌、AML血癌以及癌症免疫治療的療效。
團隊簡介
賴基銘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教授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院協同研究員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主任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國家衛生研究院行政處處長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
世界華人腫瘤醫師協會副會長
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副理事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教授
臺灣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常務理事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