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子宮內膜癌之甲基化基因生物標記
2017-01-03
賴鴻政副院長團隊/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賴鴻政

子宮內膜癌是臺灣也是全世界常見的女性好發癌症之一,而且新增病例逐年攀升,預估全球到2020年每年會有38萬人罹患子宮內膜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好的篩檢方法。現行子宮內膜癌的診斷,必須靠侵入性的檢查方式如陰道超音波、子宮腔鏡及子宮內膜切片,針對有症狀的人進行檢查。這些檢查侵入性高,專一性不足,大多數接受檢查的病人,並非癌症。開發新的癌症檢測標記提供非侵入性的篩檢方法,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實刻不容緩。

賴鴻政教授研究團隊成功在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中,找出3個基因,利用這3個基因的甲基化組合,利用子宮頸片剩餘細胞,檢測子宮深處是否罹患內膜癌。研究結果也刊登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出版的期刊《臨床癌症研究》上。

3個基因中有任兩個基因檢測結果為高度甲基化反應,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36倍,準確度高達95%。這樣的進展,對未來女性癌症的分子篩檢,將有重大影響,對臺灣的生技產業,也打開了體外診斷試劑的另一扇窗。

評審推薦
1. 基因生物標記是目前生物檢測技術中重要的發展領域,本案開發偵測子宮內膜癌甲基化基因生物標記之分子抹片,已篩選出3個甲基化基因,偵測stage I子宮內膜癌之準確度可達90 %,並具低成本及檢測方便等優勢,商化潛力佳。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團隊於2016年以「子宮內膜癌之甲基化基因生物標記」獲得學研新創獎,並在2019、2020及2021年獲得新創精進獎。今年參賽之進展,包括以病人自我採檢之檢體達到精準的檢測結果,增加檢測之方便性;成功發現新的內膜癌之甲基化基因,提升檢測之準確度。國內多中心研究已發表,另有2篇自我採檢與新標記開發的論文投稿中。專利方面,新增日本、香港、紐西蘭和以色列的專利,並在申請第二件之美國臨時案。國際市場方面,與加拿大完成技轉並開始RUO試劑銷售,在美國完成FDA法規諮詢,及在立陶宛啟動臨床試驗。也與新加玻、日本、印度、俄羅斯、斯洛伐克等國家洽談合作計畫中。國內部分,36家醫療院所開始提供安蓓基因檢測;除了取得IVD認證,也建立LDTs實驗室,提供多樣的檢測服務網絡。
團隊簡介
賴鴻政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教授兼婦產學科主任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婦產部 顧問醫師
酷氏基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兼首席顧問
國際婦癌醫學會(IGCS) 教育委員
美國婦癌醫學會期刊 編審委員
亞洲婦癌醫學會期刊 編審委員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期刊 副主編 
經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副院長 (2013-2021)
亞洲婦科機器人手術學會理事長(2019-2021)
中華婦癌醫學會理事長(2018-2021)
麻省理工學院-哈佛醫學院健康照護創新創業課程(2018)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癌症中心研究學者 (2015)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2002)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