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
2018-12-12
許佳賢副研究員團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許佳賢、邱英明

本參賽標的為一項細胞操作技術,可用以高效率的擷取單顆個別細胞,並且進一步將所擷取之細胞培養成單克隆細胞族群(Monoclonal Cells)。 此技術利用一項創新的雙微井微米(一微米 = 1/1000 釐米)結構與微流體技術,可以在不需要透過使用昂貴設備或者大量的人工操作的情況下,達到高效率的單細胞擷取與培養。這點符合許多實驗操作者希望可以在不使用昂貴設備情況下,高效率的生成單克隆細胞之需求。由於單細胞之分析和單克隆細胞之應用廣泛具有許多潛在商機,本技術衍生之商品將可在相關市場上販售。本參賽標的之關鍵技術已獲得美國與中華民國專利,並已技轉國內廠商進行產品開發。

評審推薦
1.本案為單細胞培養的技術開發,其技術具巧思,改善了不同方法的缺點,且細胞培養已突破相關限制,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概念創新,亦已有數據證實其可行性,在臨床診斷及應用診斷上有其意義,具商化的機會,可取代傳統的技術。
2022年度精進成果
項目於 2018 年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之後相繼獲得國家新創 2019 年 、 2020 、 2021 年度續獎 ,成果詳見 (附件 一) 。 自 去 年獲獎以來,本項目在 核心技術 、 商轉應用 、 智財專利 與 市場開拓 等 方面有進一步之斬獲,詳如以下精進新創說明內容所述。
團隊簡介
許佳賢
學歷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工程組助研究員
美國麻州總醫院與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