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以螢光奈米鑽石為基礎之細胞藥物動力學檢測平台
2019-12-19
張煥正特聘研究員團隊/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張煥正、蘇隆畯、林信宏、謝豐任、許遠揚、陳彥至

以細胞藥物(cell drug)來進行治療已成為全球生技醫藥發展之重點,本研究團隊使用螢光奈米鑽石(fluorescent nanodiamond, FND)標定技術,建立了一個可用於細胞藥物定位(localization)與定量(quantification)的檢測平台,進行細胞藥物在臨床前(preclinical)之細胞分佈(cell biodistribution)及細胞藥物動力學(cell pharmacokinetics)的評估,對細胞治療的發展有極大助益。螢光奈米鑽石無毒、生物相容性極高而且光學性質非常穩定,其螢光訊號可以透過時閘(time-gating)與磁場調控(magnetic modulation)等尖端技術去除背景雜訊的干擾,能夠追蹤移植至活體內之細胞藥物,應用範圍包括免疫細胞、幹細胞及其它用於治療的細胞。此平台突破傳統技術的限制,除了可以用來精準地定位細胞,更可以監測細胞之轉移及定量細胞藥物在活體內的分佈,提供細胞療法之參考,進而將這些研究階段的成果轉變為臨床與商業應用前之重要依據。這些數據資料提供了臨床前必要的細胞藥物評估,建議相關的檢驗規格,為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細胞治療領域制定一道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團隊成員將於2019年年底成立新創公司,致力推動此檢測平台於細胞治療領域的應用,鏈結產、官、學、研等資源,將這台灣開發(Made in Taiwan, MIT)的檢驗技術平台推向國際。

評審推薦
1.本案為螢光奈米鑽石的研究,有堅強的基礎,可做為細胞的labeling,且具有無毒、穩定、生物相容性高、可修飾度佳、靈敏度高、可定量及定位等特色。
2.為團隊自行研發,具有極好的技術特性,目前主要為研究用途,已有長期研究結果。
團隊簡介
張煥正  
學歷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化學系博士
現職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經歷 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副執行秘書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合聘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