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具特效波形之經顱直流電刺激系統應用於臨床復健治療之研發
2019-12-19
彭志維教授團隊/臺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彭志維、陳適卿、陳家進、李昱廷、楊翎玉、謝宗勳

經顱直流電刺激是一種有前景新的復健治療方向,且是一種非侵入性及安全性高的治療,其原理以微量直流或交流電經頭顱藉以改變顱內大腦皮質的興奮性,近年來已被應用於疼痛、憂鬱症及成癮性疾病治療,且已初步證實其安全性與療效。本團隊之前接受科技部經費補助,完成一套經顱直流電系統雛型機,具西塔特效電刺激波形,呈現直流電結合交流電特性,目前仿間一般經顱刺激器大多僅有直流電波形模式,還無具西塔特效波形產品。而本產品是世界第一套具有西塔特效波形之電刺激器。本團隊過去已證實在動物實驗中,具西塔特效電刺激波形可快速誘發動物大腦神經學習功能,療效優於傳統的經顱直流電刺激波形,呈現更佳的神經可塑性表現。本產品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進行執行人體試驗中,初步發現相較於傳統上肢復健治療,具西塔特效專利波形之經顱電刺激結合傳統上肢復健之治療加速顯著改善慢性中風病患上肢活動與協調功能。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取得FDA認證使用於復健治療,落實生醫產品產業化,期望未來能成為一個常規中風者復健合併治療裝置,用於治療院所或居家復健治療使用,造福臨床復健中風治療病人。

評審推薦
1.具特效波形之直流電刺激系統,可應用於中風病人及其他腦部相關疾病,裝置為可控式,易於搭配運動治療。
2.可刺激神經學習功能,具市場潛力,且已有成立公司的初步規劃。
團隊簡介
彭志維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博士
美國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交換學者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經歷 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監事會監事
北醫復健工程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
臺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秘書處秘書長
臺北市合宜輔具中心副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復健工程組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