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以一種新穎的血清檢查方法來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9-12-19
蔡嘉哲主治醫師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蔡嘉哲、彭心儀、薛婷尹、謝飛弘、曹雁琪、蕭世鴻

本團隊發現一種新穎的血清檢查方法來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能使病患早期診斷並提早治療,有效降低後續的醫療負擔並提升生活品質,造福社會大眾;關節炎在世界人口分布約占20%,換言之,每五人就會有一人未來會有關節炎的問題,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又占人口分佈的1%;目前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以檢查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rheumatoid factor, RF)及抗環瓜氨酸抗體(antibodies against citrullinated protein antigens, ACPA)二種方法為主,但仍有至少1/3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對於RF或ACPA是呈現陰性。此新穎的血清檢查方法可增加診斷的敏感度及特異性,為一種新發現之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檢查方法,將成為RF及ACPA後,第三個被用來診斷檢查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一個慢性發炎且具破壞性自體免疫疾病,醫師只能透過臨床表徵來判斷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此疾病無法即時治療則可能會促使病患情況惡化甚至殘障,故開發此新穎的血清檢測診斷方法,不僅有效提升臨床診斷之陽性檢測率,更能發揮早期診斷及提早治療效果,也能有效降低後續的醫療成本並提升生活品質。

評審推薦
1.產品為體外診斷試劑,敏感度和特異性較現有的診斷方式效果好,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2.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高,故本案未來商用潛力大、市場性佳。
團隊簡介
蔡嘉哲  
學歷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免疫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經歷 澳洲RNS醫院,IMMUNOLOGY研究員
美國SCRIPPS institute自體免疫病中心研究員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系主任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中山醫學院校長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
中山醫學院醫學研究所所長
中山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教授兼創所所長
中山醫學大學 內科部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 董事
亞太免疫醫學會(FIMSA) 秘書長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 衛生署醫院評鑑醫療照護領域評鑑委員
亞太免疫醫學會(FIMSA) 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考選部  醫學組 典試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