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抗登革病毒NS1單株抗體及登革抗原分型檢測試劑
2020-12-23
賴思佳副研究員團隊/國防醫學院

賴思佳、黃郁茵、林昌棋、魏俊傑、蔡孟宏、謝博軒、高治華、陳羿伶、陳正忠

抗體在生技產業中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利用抗體和抗原的高專一性結合,可以發展出各種型式體外檢測試劑。本發明研發出六個抗登革病毒NS1蛋白質的融合瘤細胞株,產製出六種抗登革病毒的單株抗體,應用本發明單株抗體,進而開發出登革病毒NS1抗原分型檢測試劑,可以檢測登革病毒抗原同時鑑定登革病毒型別,目前市面上沒有此種類型的產品。
全世界每年有3.9億人感染登革病毒,登革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傳染病,不僅威脅人類的健康,而且對經濟產生巨大衝擊。登革病毒有四種血清型,嚴重型登革熱(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通常發生在第二次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若不及早治療,死亡率高達20%。而嚴重型登革熱又與第二次感染的病毒型別、病毒品系、第一次和第二次感染型別的順序有相當大的關係。目前鑑定登革病毒的型別的方法: 病毒分離及RT-PCR,此兩種方法需要特別的設施與設備、專門的操作人員、費用昂貴、耗時,因此不適用於物質匱乏的區域。
本團隊研發抗登革病毒NS1單株抗體的融合瘤細胞株,產製出穩定且具有高品質的單株抗體,進而開發出登革病毒NS1抗原分型檢測試劑,這是一種簡單,快速直接鑑定病毒型別的檢測方法,價格合宜不須具備特殊儀器及專業人員,因此適用於各級醫療院所及醫療資源匱乏區域。此種檢測試劑不僅讓臨床醫生對病人做出適當的處置,更有助於對登革病毒的治療與整體防疫。

評審推薦
1.以抗登革病毒NS1抗體研發出NS1抗原分型檢測試劑,對各型登革病毒具有100%專一性且檢出率達83.6%,具創新性。
2.NS1抗原分型檢測試劑相較於病毒分離或核酸檢測,具有價格便宜、使用簡便、即時快速等優點,具市場潛力。
3.掌握關鍵材料-融合瘤細胞株,可達到抗體量產規模,具商化機會。
團隊簡介
賴思佳
學歷 碩士
現職 副研究員
經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研究助理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副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