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多功能智慧窗戶薄膜
2018-12-11
林宗賢特聘教授團隊/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所

林宗賢、曾衡逸、李承璋

現今生活中處處可見玻璃的應用,從移動的交通工具至建築大樓外牆,從戶外展示櫥窗至家用室內隔牆、窗戶。玻璃提供使用者自然的採光、空間感與現代感的設計風格,也是現在必定會被使用的建材元素。然而,現有玻璃無法隨著使用者在不同的時間、天氣、日曬程度、溫度或是景觀的狀況下,自由的調整光線穿透效果,換句話說,享受採光與景觀的同時,使用者必須犧牲隱私性與忍受光線帶來的熱能,也為使用者帶來許多不便。

本團隊以獨家研發的液晶切換技術與具有量產性的連續軟性製造技術(目前已通過七篇發明專利),發展一新型多功能智慧窗戶產品,具有可自由裁切、曲面貼合等優點,可以直接貼附於不同材質、尺寸之玻璃上,加值一般玻璃具有透明、隔熱、遮蔽與影像顯示四種功能,解決現有技術之功能單一且置換玻璃成本過高等產業困境,創造人類更舒適、更直覺且更便利的生活習慣。

評審推薦
1.本案所開發的液晶切換技術,具有透明、隔熱、遮蔽、與影像顯示的四項功能,且也提出連續式軟性液晶生產技術,可直接將產品以現有的工法貼附於玻璃上使用,技術門檻高,且具創新性。
2.技術與商品專利布局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模式清晰完整,包括重要材料、製程開發與設備等,並且已提出試量產計畫。
團隊簡介
林宗賢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學士
現職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所教授兼系主任
經歷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系主任
邁向頂尖大學計劃辦公室執行長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特聘教授國立中山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特聘年輕學者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