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高效低成本氣凝膠開發及應用
2019-12-18
李訓谷副研究員團隊/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策略與科技研究中心

李訓谷、蔡佩蒨、吳東偉、陳奕升、陳奕玄

本研究技術創新之處在於結合「直接疏水乳化法」與「常壓乾燥法」成功開發出製程時間短且成本低之二氧化矽氣凝膠粉體及其複合材料,並驗證出此創新材料具備低熱傳導係數、耐燃一級與高孔隙率的特性,未來應用於建築、工業與紡織等產業有著巨大的市場價值。

氣凝膠因低密度、低熱傳導與高孔隙率之特性,被視為目前最先進之隔熱材料,團隊所開發的氣凝膠粉體可直接應用在複合建築材料中與紡織業,如:氣凝膠塊狀複合材料、氣凝膠酚醛發泡板、氣凝膠水泥砂漿以及氣凝膠紡織纖維。已獲得專利之「氣凝膠酚醛發泡板」與「氣凝膠水泥砂漿」,具備耐燃一級與輕量化,適合應用在防火門、建築外殼上,以達到隔熱與防火之功能。「氣凝膠塊狀複合材料」則在添加纖維材料後,具有高機械強度之附加價值,適合應用在工業管線與高溫設備,降低能源損耗與提升安全性。氣凝膠節能布料充分發揮了奈米氣凝膠材料極佳的疏水性以及卓越的保暖性能,並透過均勻分布於材料周身的孔隙結構實現完美透氣。

本研究團隊目前已經將「直接乳化氣凝膠裝備方法」技術移轉給南良集團,同時協助集團開發氣凝膠複合材料、節能布料等,將氣凝膠之應用產品達到高值化與普及化之目標。

評審推薦
1.本案所開發的氣凝膠技術,包括合成、表面改質及與其他材料的混成,優於同類國外產品,深具技術優異性。
2.目前開發的兩種材料,均已獲得專利保護,並具耐燃一級性,可立即應用於建築保溫節能與工廠隔熱,市場應用性廣,並具有製程簡單、生產時間短,以及成本較低等優勢。
團隊簡介
李訓谷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組長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副研究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國際學程兼任教授
經歷 英國西敏斯特大學建築與室內環境系訪問學者
英國諾丁漢大學建築與室內環境系訪問學者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人才培育組組長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教授
台灣財團法人紡織綜合研究所客座學者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研究教授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安全與衛生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