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RFID在病人安全資訊系統整合-以急診重症照護模式為例
2012-01-10
萬芳醫院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的原理是利用無線電波傳送識別資料,達到辨識的目的。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應用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悠遊卡」,而RFID的核心價值就在可讀寫及重覆使用等優點。萬芳醫院先期導入RFID於急診室提供病人辨識,醫護人員於照顧病人時,只需感應含有RFID標籤手環,讀取病人資料並同步匯集至後端資料庫,做病人進入急診流程的時間控管,安排適當的人力配置。RFID技術已為新趨勢,本院應用於流量大、病情不穩定性高的急診病人身上,目的是藉由RFID的準確性,從病人進入急診室開始,時刻都由RFID電子手環控管中,把急診病人及時醫療資訊清楚呈現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做最適當的醫療服務,將人為的醫療過失降至最低;本院以「病人安全為核心」的宗旨加上先進的科技的實現,將帶動國內醫療環境的蛻變,RFID是成功的關鍵。

評審推薦
全國第一個運用RFID系統在急診病人的安全辨識上,應用上具特色,成效亦佳,除使急診病人待床時間減短,並可強化病人診療及追蹤照護,在醫療體系整體運用上具有潛力,因此通過核定獲獎。建議後續應進行更嚴謹之市場評估與產值評估,以了解其可行之商業化模式。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