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3D列印輔助客製化漏斗胸矯正版之新穎設計模式
2018-01-04
黃才旺科主任團隊/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

黃才旺、張宏、林冠勳、陳加恩

三軍總醫院為台灣地區納式漏斗胸微創矯正手術之發源地,於本院接受手術之病患迄今已逾千餘人。秉持著「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服務宗旨,在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的帶領下,本團隊以「3D列印」與「電腦模擬術前規劃」技術改良納式矯正手術,以縮短手術時間、減少併發症發生率,並達到更好的胸廓矯正效果。
傳統納式手術之矯正程度,主要仰賴醫師的主觀評估與臨床經驗,既缺乏客觀的指標,也無法預測術後的矯正程度。手術中如矯正程度不符預期,則需要將矯正板移出體外調整後再次置放。除增加手術時間,也增加胸腔組織損傷與併發症發生機會。藉由電腦模擬輔助與3D列印科技預先決定預計矯正板的長度、曲率以及置放的位置(肋間),克服傳統納式手術的缺點,並能夠達到更好的矯正幅度。
此外,利用術前模擬技術,能夠在各種載具(手機、平板、電腦等)向病患解說術後的胸廓外觀,並進行調整,除了可以讓醫病溝通更為便利,同時也符合「醫病共同決策」的精神。

評審推薦
‧3D列印為全球多方面之先進技術,本案具有創新性,改善手術複雜度,縮短手術時間,具臨床價值,更可明確減少矯正版的置放數目,減少病人負擔,造福社會。
團隊簡介
黃才旺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外科學科助理教授
經歷 三軍總醫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 胸腔外科 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 胸腔外科 住院醫師
三軍總醫院 外科部 住院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