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代謝分子模組數位化進階分類疾病風險及營養狀態方法
2019-12-18
王兆弘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王兆弘、鄭美玲、蕭明熙、劉敏慧、陳偉翔

您的身體功能運作狀態好不好? 傳統上,做一個運動測試就知道,若不好,對已罹患疾病的人來說就是面臨惡化的高風險群,而對看似健康的人來說,就是亞健康族群。要完成運動測試,其實並不容易,特別是罹患重症的人。我們研發利用檢測血中代謝分子就能評估“身體功能運作狀態”的方法,稱為 “H&H Map”,進階分類疾病風險及營養狀態。面對疾病,身體代謝功能是否進入崩解狀態,過去需要經由質譜儀極度複雜地分析上萬種代謝物,再經由代謝路徑去臆測,現在我們搭配大量臨床資料分析,將大量代謝分子簡化為僅四種代謝性生物標記,包括組胺酸、鳥胺酸、苯丙胺酸、及白胺酸,藉由特殊演算法,轉譯為臨床可應用的H&H Map。對於急重症之住院病人,H&H Map若異常,死亡風險升高57倍;對於嚴重感染病人,若H&H Map異常,死亡風險升高10倍;對於已進入穩定期之慢性病、肌少症、慢性腎病、老年、及亞健康族群,H&H Map可以辨識具惡化風險之個案,提早採進階醫療策略。H&H Map具四大優點: 偵測風險能力優於傳統、提供相對治療方案、可於短期內再評估風險、橫跨急慢性期提供長期追蹤訊息。H&H Map偵測異常能力早於臨床變化,能先一步實踐預防醫學,檢驗方法已標準化,臨床價值已於三千位病人驗證,並發表於科學性期刊。

評審推薦
1.本案以精準醫療的概念提供重症病患適合的營養建議及評估疾病風險,且有多篇論文發表,具有獨特性及新穎性。
2.營養檢測新的分子指標組合,經研究數據證明具效益,可充分支持對各種疾病患者之後續照護,具良好的臨床價值。
團隊簡介
王兆弘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學士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基隆長庚醫院 心臟衰竭中心 主任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學術組教授兼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 醫學系內科學 教授
經歷 基隆長庚醫院 心臟內科 主任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 副主委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院心臟科 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西奈山醫院幹細胞中心 研究員
加拿大卡加立山丘醫院心臟科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