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用於心血管疾病狀況評估之智能型腦血氧監測頭戴裝置
2020-12-23
周偉倪院長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周偉倪、林伯昰

在臨床上,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VD)患者需要醫生建議採取不同的運動訓練和復健程序,以改善其心肺功能(Cardiopulmonary function, CPF)。在先前的研究中,已經提出了幾種方法,例如心肺運動測試(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 CPET),心臟超音波檢查(Echocardiography)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CTA),以間接評估對心肺功能的復健效果。但是,上述方法需要經驗豐富的操作員和復雜的設備。在這項發明中,提出了一種智能型腦血氧監測頭戴裝置,以直接估算增量運動過程中腦組織的血液循環狀態。此外,人工智慧技術還用於根據從測量的血紅蛋白參數中提取的指標對不同的心肺功能組進行分類。實驗結果表明,從血紅蛋白參數中提取的定義指標可以顯示心肺功能的狀態,並且所提出的智能型腦血氧監測頭戴裝置還可以有效地對不同心肺功能組進行分類。因此,所提出的發明可以幫助醫生將來對心血管疾病的嚴重程度和對心肺功能的復健效果進行臨床評估。

評審推薦
1.本案立意良好,藉由輕巧的頭戴式腦血氧監測裝置,非侵入性的觀察中風患者腦部活化狀況。
2.臨床試驗收案進行中,可對不同心肺功能進行分類,協助醫師對於復健效果進行評估。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醫生建議採取不同的運動訓練和復健程序,以改善其心肺功能。先前研究提出的幾種方法雖然間接評估對心肺功能的復健效果,然而需要經驗豐富的操作員和複雜的設備。本團隊的創新頭戴裝置,是以直接估算增量運動過程中腦組織的血液循環狀態,將人工智慧技術用於根據從測量的血紅蛋白參數中提取的指標對不同的心肺功能組進行分類。實驗結果表明,從血紅蛋白參數中提取的定義指標可以顯示心肺功能的狀態,還可有效地對不同心肺功能組進行分類,將來可以幫助醫生對心血管疾病的嚴重程度和對心肺功能的復健效果進行臨床評估。本團隊持續投入研發建立新的AI評估模型,並應用在復健前後效果評估,相關研究成果已整理成論文投稿中。增加譫妄症相關臨床研究方向,持續臨床收案。修改智慧型腦血流光學頭戴裝置,增加腦血流速評估功能。
團隊簡介
周偉倪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學士)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碩士)
現職 奇美醫院佳里院區院長
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兼主任
奇美醫院院長室醫務秘書
嘉南藥理大學專任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