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全球第一套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分子診斷技術
2020-12-23
王亮人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王亮人、郭和昌、李松洲、周文君

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ADHD) 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患,目前仍然缺乏一套可信且實用的生物指標協助診斷。微型核糖核酸(miRNA)可抑制轉錄後基因的表達,並調節神經發育的過程。因此我們運用血液中13個miRNAs的表現,以機器學習建立最佳數學模式,建立起全球第一個臨床上可運用的ADHD分子診斷技術,得到敏感度96%、特異性94.2%的顯著結果,顯示了我們建構的模型具有良好的準確度與穩定性。目前該發明已經獲得台灣與歐盟專利認證。我們以腦影像(MRI)的臨床研究與HCN2細胞株的基礎實驗提供生理上的證據,支持miRNA的表現程度足以影響神經生長與腦結構發育,進而與ADHD疾病生理相關。由於血液是容易取得的檢體,任何區域教學醫院皆可運用暨有的實驗設備,將實驗數據上傳我們所建立的雲端網頁介面,即可迅速得知結果,輔助醫師的臨床診斷。本團隊所開發的全球第一套ADHD分子診斷技術,具有準確、快速與便利等特性,並有廣泛的需求與高度的臨床實用性。

評審推薦
1. 本案利用13個miR組合做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之分子診斷,診斷模型有良好的準確度與穩定度(敏感度96%、特異性94%、正確率95%),該生物標誌由團隊開發,具技術優勢。
2. 團隊在基礎科學研究有相當的成果,成果並已取得台灣與歐盟之專利,值得繼續發展。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我們發現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微型核糖核酸(miRNAs)分子生物指標,不僅可以作為輔助診斷ADHD,亦可作為治療預後的預測。此外,在體外細胞模型(in vitro)顯示,這些miRNAs能促進神經元的分化生長,與抑制細胞凋亡和/或壞死。在專利佈局方面已取得台灣、德國、法國、英國認證。
在2021年獲得精進續獎後,該發明於2022年3月繼續取得中國專利(P18H32488)認證,並技術轉移授權於「賽亞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4月)。我們探討miRNAs在ADHD分子生物機制的重要研究發現,論文已被接受刊登於Nature系列期刊: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SCI Impact Factor 高達7.989),足見研究成果獲得國際認可。證明2021年獲得第一次精進續獎後,本研究團隊仍持續精進,推展本發明進入生產製造與臨床運用的階段。
團隊簡介
王亮人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現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 教授級主治醫師/ 副部主任
經歷

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 主治醫師 (Sep. 2004 –Oct. 2012)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腦影像中心臨床研究員(Jul.2010 – Sep. 2010)
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 科主任 (Sep. 2011 至Oct. 2012)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 主治醫師 (Nov. 2012 至Sep. 2013)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科主任 (Oct. 2013 至 Feb 2017)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 教授級主治醫師(Jul. 2017 至今)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部 副部主任 (Jul. 2020 至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