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基於SDM以患者為中心的創新電子病歷
2018-12-11
曾志仁副院長團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曾志仁、林政宏、林素真、陳嘉琪、劉乃華、
林品圻、孫郁菁、陳怡倫、曾馨慧

IT設計思維經常會偏離醫療人性,使得冰冷IT導入醫療之後,經常背離人性、忽略病人的需求,讓病人看不懂,失去醫療本質「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重新以病人的角度,把醫療病歷重新設計編寫,以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概念為基礎,建立全新思維的醫療IT系統-基於SDM以患者為中心的創新電子病歷。

我們建立病歷IT 設計規範、強化病歷組成,以圖片與文字並重,並充分利用行動化的IT技術,建立視覺化與保護病患隱私的電子病歷紀錄。

最重要的是,這項新創的電子病歷系統,不再依賴HIS 大系統,而是改革為「大系統與APP微軟體」結合,經由行動裝置可以直接串接到符合DICOM與PACS 的結構電子病歷,創新改革病歷紀錄模式。從「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系統」提升成為「以數據為核心的架構」,具備大數據基礎。

藉由這套圖像化病歷模式,打通長久以來的醫病溝通距離,成為醫病溝通的最佳平台,將醫療照護的焦點,回歸成以病人為中心。

因此,我們成功將難懂的病歷,轉換成簡而易懂的視覺化醫療紀錄,創造出「醫護人員容易寫」、「病人容易看的懂」、IT 工程師「容易設計」、醫院「容易維護」的人性化智慧友善醫院環境。

評審推薦
本產品為結合手機APP及資訊系統的應用,建立智慧化的SDM病歷程式,使用APP進行拍照時,在手機不會存有照片備份,有助於保護病患隱私,具商化潛力。
團隊簡介
曾志仁  
學歷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學士Stanford University Hospital Gynecologic Oncology Fellow ship
廣州醫科大學榮譽博士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資訊部副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部長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 理事長
台灣腫瘤癌症運動促進學會 理事長
經歷 衛福部全國電子病歷委員會 臨床主席
長庚醫院電子病歷委員會 副主席
國家網路醫院 第一屆院長
嘉義長庚醫院 婦產部主任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副理事長
台灣婦癌醫學會 理事
美國Stanford University Hospital 婦癌研究員
國家新創獎 - 2018、2019、2020年
衛福部台灣全人醫療評比第一名 – 2018年
臺灣科學研究委員會學術研究獎 - 1998、1999、2000、2001年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論文獎 - 1997、1998年
臺灣徐千田醫學論文獎 - 2000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