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使用方法及其裝置
2018-12-11
吳明峰醫檢師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吳明峰、溫志煜、陳嘉軒、陳以昇、尹修竹

點滴架是施打點滴輸液必備的支撐工具,現有的點滴架除床頭固定式之外,另有滾輪式可供移動使用。但附有滾輪之點滴架架體過長且具有相當之重量,當路面不平或者穿越階梯以及上下樓梯,都相當的不便。

我們透過長期觀察使用點滴架的行為模式,在安全條件之下,提供一個「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使用方法及裝置」,讓使用者可以背負方式持續點滴之施打,且無論下床走動如廁、用餐與上下樓梯都可以活動自如,有助於病患打點滴期間的生活品質。

本裝置包含背負單元以及載體單元,其中背負單元係為穿戴在身上之背心,具有輕量骨骼關節結構,其肩上設有載體單元用以吊掛點滴架;而載體單元設有角度監測與補償之機制,透過演算法調控點滴架吊掛維持與垂直地面之狀態,減少因動作而產生的回血。因此,本發明技術兼具有效防止點滴回血現象、正反向傾斜均適用、機動性高與依使用者習慣進行調整相當人性化等優點。

評審推薦
產品可解決目前臨床使用硬式管路時,容易產生鼻翼壓瘡之問題,目的明確,具有市場機會,且商化不困難。
團隊簡介
吳明峰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
中山醫學大學醫事技術學系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醫事檢驗師
經歷 主要專長在於睡眠醫學與肺功能檢查技術
研究方面著重於老人化社會健康議題、疾病之快速篩檢、空汙環境等工程與醫學的結合
共有22項國內外發明專利,其中四項獲得「國家新創獎」、一項「新創精進獎」
共同出版「肺功能檢查原理與臨床實務/The Principle and Clinical Practice of Pulmonary Function Test」一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