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新世代下肢復健系統:整合擴增實境與功能性電刺激之神經復健腦機介面
2019-12-19
陳嘉炘主任團隊/高雄醫學大學、國立交通大學

陳嘉炘、柯立偉、陳怡媜、游昆翰、彭俊仁

新世代下肢復健系統透過穿戴方便的EEG電極帽以及Notch運動捕捉傳感器即能觀察中樞神經的電生理活動情形,藉由分析推斷腦傷區域的復原情形,同時也能即時偵測病患在進行復健時的關節活動度,了解病患的運動功能程度。以行動不受限制、穿戴方便的無線腦波帽記錄EEG訊號,更能達成居家復健與評估的目標,患者將能在每天起床、復健訓練時得知自身的中樞神經活動情形。現今臨床大多採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檢測腦傷區域的復原情形,患者僅能透過數個月一次的診斷確定大致的復原情況,而使用本產品的情況下,患者能透過每日數值化的結果確認客觀的運動表現並了解自身運動相關的腦波、關節活動度變化之外,同時也省去了來回醫院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另外本作品的混合實境音樂復健遊戲中加入了表現得分與難度調整的機制,藉由得分機制來激勵患者自主地想做出大幅度的動作,而不同難度的訓練內容則讓患者能有挑戰的心理,鼓勵患者能盡可能的持續復健,以利復健成效達到最大。

評審推薦
1.本案提供復健病人不同於傳統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模式,透過實境及音樂方式,提升病人復健意願,有正回饋效果,具新創價值。
2.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並進行人體試驗中。
團隊簡介
陳嘉炘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部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主任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復健科主任
美國加州貝樂醫學院 運動醫學科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