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醫學影像智慧紅點標記系統
2019-12-19
吳明基主任團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

田雨生、吳明基、秦群立、林政宏、陳秀芳、
羅婉佩、陳麒安、邵育翔、謝雅如、許晉綸、
陳冠君、鍾妮娟、張簡文昇、葉時昊

目前台灣所使用的醫用輔助診斷軟體,通常是針對單一類別的醫學影像進行處理與分析,尚未有提供多種醫學影像處理功能整合的系統。本團隊開發一套應用於急診室的輔助系統「醫學影像智慧紅點標記」,可以 24 小時提供急診室醫師在急診室的電腦中使用,快速辨識氣胸、骨折、出血性和缺血性腦中風等症狀,不需消耗過多的人力資源而是使用人工智慧來解決問題。系統會自動篩檢並標記,辨識後的影像會經由 PACS 傳回急診室,提醒各科醫師特別注意影像中的異常區域,提供參考依據給醫師進行後續診斷。除此之外,由於醫學影像無法巨量收集,尤其特殊案例的影像更為稀少,以至於專科訓練醫師學習辨識的影像有限。因此,本系統會自動生成含異常區域的 X 光與 CT 影像,擴增影像資料庫以提供專科訓練醫師針對不同類型的 X 光與 CT 影像進行影像判讀練習,累積專科訓練醫師的判讀經驗。系統建置後可以節省醫院人力與時間成本,並加速看診時間與醫院工作流程,達到「迅速診斷,即刻治療;自主學習,創新教學」目標。

評審推薦
本案開發人工智慧加速判斷臨床病灶,並以紅點自動標示方式顯示出放射影像的異常部位,可提高診斷的正確度,協助急診或臨床醫師即時發現進行治療,具新創價值。
團隊簡介
吳明基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一般醫學影像科主任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神經醫學影像科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