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集器
2019-12-19
董育珍專員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董育珍、郭進榮、王志中、黃佩珍、許家蓁、
胡淑惠、翁瑞侑

住院病人常因病情需要,由醫療人員置入許多管路,但這些管路又不可混用,否則原本用來維繫病人生命的重要設備,反而可能危害生命。然而,連接該等管路之管線外觀相似,缺乏適當地辨識,護理人員每次給藥或抽血時,須沿管線之路徑尋找源頭,並確認該管路之功能後方能進行作業;再者,護理人員協助病人翻身時需握持所有管路,避免發生拉扯或重要管路滑脫,甚是不便。

搜尋目前國內外並無市售兼具管線辨識及收納功能的產品,供醫護人員使用,因此,奇美醫學中心3D研究團隊,應用不同「顏色」和「積木組合」創意,打造出國內外首創的管線辨識收集器,其鑲嵌管線的凹槽採特殊弧度設計,不但適配臨床粗細不同管路;選用ABS樹脂材質,不易變形、可消毒重複使用,兼具環保及醫院感染管制原則。

「集器」除具收整管線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可一眼辨識,遇到緊急狀況,可有效爭取黃金急救時間,改善用藥、管路及病人安全。且其設計概念簡單,成本低廉,除應用於臨床,亦可作為日常管線收整,極具商化應用及推廣的價值。該創新發明產品已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台灣發明專利申請(發明第 I674891號),美國、中國發明專利申請實體審查中,因此,已成功技轉並量產,於奇美醫院所有護理單位全面運用。

評審推薦
1.住院病人因病情需要裝置許多管路,各有不同的功能且不可混用,否則可能危害病患生命,本案應用不同顏色和積木組合結構方便收整辨識,有效爭取黃金急救時間,改善用藥、增加病人的安全,具創新性及實用性。
2.點子佳,設計概念簡單,材料成本不高,在價位低效果高的現實狀態,極具商化應用的價值。
團隊簡介
董育珍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學士
現職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護理部專員
經歷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加護病房、急診室護理長
大台南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