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創新3D根管治療擬真模擬系統
2020-12-23
謝義興教授團隊/三軍總醫院

謝義興、邱國洲、喻大有、蘇琦君、陳加恩、陳恩慈

此裝置模型建構一標準化更貼近臨床的擬真情境模型,作為教學、臨床訓練、及測驗使用。結合3D列印於根管治療教學訓練模具使其能標準化。此模型之創新研發點在於結合電子根尖測定儀於根管治療教學訓練模具。根管內及根尖處不同試劑搭配,能於探針接近根尖處就發出訊號,更貼近臨床實境。
本裝置實用價值在於可模擬臨床上測定根管系統長度狀況,並可提供傳統模型與現階段教學使用模型無法結合根管長度測定器來測定長度的缺點,且可以放置到各種不同系統的牙科臨床模擬教學模型,是一個極具創新與臨床運用價值的發明。牙醫師可以使用本裝置,來使用根管長度測定器,熟習該測定器的使用及形成根管治療的標準化模式,牙醫師在不熟悉根管長度測定器或是根管長度測定時,可使用此裝置讓醫師熟悉使用,因此,可用於進入臨床前測試或者是檢視醫師基本能力測試之使用。在牙科臨床訓練上極具價值。結合新的根管治療方式與新型治療器械之研發,可提供一個安全、經濟、有效的根管治療。

評審推薦
1.運用3D列印方式及電腦斷層大數據運算製造模型,幫助學習者模擬臨床根管治療實況,可根據實際根管解剖分佈主要型態及根管治療難易度做標準訓練或測試模組。
2.創作目的明確,貼近臨床實境,具有實用性及吸引力,有助於學習及增加實戰能力。此外,產品根尖長度及到達根尖狹窄準確度達98.25%,目前已開始實證,滿意度高。
3.已取得專利證書,且已依大數據設計不同牙齒仿生模具,未來市場規模可期。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次研發在於提升牙齒模型困難度以適用於不同程級之訓練需求。內容包括模擬臨床上牙醫師在治療病人時,發生斷針。所謂斷針是指臨床上在進行根管治療時,因為使用器械的老化及器械疲勞等因素,發生根管治療器械如鉸刀(reamer)或根管銼刀(file)斷裂並卡在牙根管內。斷針後造成無法將根管徹底清創,導致治療失敗,因此必須將斷針取出或繞過卡住的根管另闢路徑來清創。但是沒經驗之醫師如果操作不當,經常會導致根管路徑偏移、穿孔的情況發生。造成更大之問題。本次研發即針對此問題。在模型上設計斷針之狀況,以利牙醫師操作練習,熟悉斷針之處置。另外針對牙根彎曲所可能引發之斷針本研究團隊也利用錐狀斷層掃描之影像,分析國人牙根彎曲情形以供牙醫師參考。
團隊簡介
謝義興
學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訪問學者
國家衛生研究院 博士後研究
國防醫學院 生科所 博士
國防醫學院 牙醫學系 學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教授兼科主任
經歷

中華牙醫學會 理事長
國防醫學院 牙醫學系 系主任
國防醫學院 牙醫科學研究所 所長
三軍總醫院 牙科部 部主任
三軍總醫院 牙體復形暨根管治療科 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