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保溫減壓嬰幼兒氣墊式窩巢
2020-12-23
陶菁護理長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陶菁、郭麗玲、李晴玉、張愷芳、王志中、郭進榮、翁瑞侑

良好的子宮環境是胎兒最佳的保溫箱,文獻顯示出生體重低於1000公克胎兒,若能多待在母體子宮5天,存活率可增加10%。但早產兒卻因種種原因提早報到,身體的不成熟使得他們無法像在子宮裡屈曲的姿勢,若早產兒身體無適當支持,不僅易出現心律及血氧下降、呼吸窘迫等,也易有頭骨、脊椎歪斜及顏面神經受損。因此,早產兒除在保溫箱接受專業醫療處置外,提供一個類似子宮環境是刻不容緩之事。
合適的築巢擺位護理可提供早產兒如子宮內環境繼續成長,維持其生命徵象穩定,但因目前設備不易維持擺位及身體邊界感,在秉持「發展性照護」需求及相關研究建議等,開發「保溫減壓嬰幼兒氣墊式窩巢」,利用充氣方式快速形塑成窩巢狀床墊,床墊周緣具有高起似鳥巢之邊界,可方便及確實提供早產兒支撐擺位,使其呼吸、心律、血氧濃度穩定,使用後僅需洩氣即可高溫清洗,且大大減少收納空間成本。
「保溫減壓嬰幼兒氣墊式窩巢」因材質在炎熱夏季能透氣、冬天能保暖,氣墊設計能減緩壓力,所以在居家可展開成為嬰兒床墊、推車墊,或居家座墊;因提供邊界感功能強,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感,故除提供早產兒支持性擺位外,可推廣至足月新生兒使用。由此可見,「保溫減壓嬰幼兒氣墊式窩巢」乃為一多元化的產品。

評審推薦
1.產品設計目的明確,以充氣式設計形塑窩巢床墊,並有凸粒設計加上鬆緊束帶,使保護牆不易塌陷可支持擺位,改善了目前市售產品邊界感不足的問題。
2.產品耐高溫清洗、好收納,且具價格競爭力,可多元化延伸運用,已有專利及學會論文發表。
團隊簡介
陶菁
學歷 碩士
現職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兒科加護病房 護理長

經歷

1.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燒燙傷中心 護理師、小組長
2.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骨髓移植病房 副護理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