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利用人工智慧輔助判讀胸腔X光片(MedCheX)在偵測新冠狀肺炎上之應用
2020-12-23
蔣榮先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

蔣榮先、蔡依珊、王麒詳、邱煌鑌、吳昭儀

COVID-19 具有傳染力高與不易辨識的特性,台灣為了能及早對疑似病例患者進行治療與預防疫情擴大,已在各大醫療院所設置檢測站,針對疑似病徵進行快速檢測,但檢驗與治療都為各地醫療機構帶來極大的考驗,其中對於醫護人員判讀患者胸腔 X 光影像來辨識是否為 COVID-19,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更可能因為疲勞而出現誤判,檢驗影像的判讀需要放射科醫師專業與一定時間的經驗累積,才能夠做到,甚至還會出現需要請不同科別醫師會診的情況。若能使人工智慧的協助判讀患者胸腔醫療影像,將可以很大幅度提升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減輕工作負擔並降低誤判。而為了讓設置於院外的篩檢站檢測更有效率,成大醫院研發團隊包含資訊科學家、工程師與放射科醫師,首創以 AI 模型來導入輔助胸腔 X-ray 的肺炎檢測,並提供可疑的病徵位置,藉此輔助臨床醫師快速辨識患者症狀。本技術擬開發並不斷精進一個透過胸部 X 光影像自動偵測肺炎的 AI 模型平台,輔助並提升醫療人員判讀肺炎病患 X 光影像之準確度。

評審推薦
1.本案開發軟體判讀X光片,利用MedCheX系統平台,完成COVID-19與肺炎分析。
2.系統加入AI 後,敏感性及專一性高,具商化應用潛力。
團隊簡介

蔣榮先

學歷

美國 \ 美國密蘇里大學 \ 電機暨電腦工程所 \ 博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 暨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 健康數據資源中心 \ 執行長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 健康數據資源中心 \ 執行長 (2020迄今)

美國 \ 系統生物學研究院(ISB) \ 合聘教授 (2012迄今)

國立成功大學 \ 資訊工程學系 \ 教授 (1999迄今)

國立成功大學 \ 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 \ 兼任教授 (2017 ~ 2020)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資訊室 \ 主任 (2019 ~ 2019)

國立成功大學 \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 主任 (2013 ~ 2019)

工研院 \ 電通所 \ 研究員 (1995 ~ 1996)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