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癌藥商機大 生醫廠出招卡位 東洋投入生物相似藥領域;神隆將自行生產製劑,杏輝、瑞華也紛紛建設新廠
2012-05-07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2/05/07

全球癌藥市場高達800億美元商機,吸引國際藥廠爭相卡位,而國內生醫業者除了尋求開發學名新藥、代工外,也積極投入新藥開發和擴大產能設備,目前除了東洋已在兩岸布建產能,並跨足生物相似藥領域外,神隆已宣布將由原料藥延伸至製劑廠,而杏輝、瑞華興建新廠,後市營運備受矚目。

東洋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未來的疾病大概只會剩下癌症和精神疾病是比較難以治療,而癌症的治療也會轉向是雞尾酒療法,因應各種不同的基因變種。

目前全球癌症市場用藥2008年規模約483億美元,2013年預估增至80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19%,成長主要來自生物製劑,而生物製劑又以單株抗體為大宗。而大陸是全球第3大的醫藥市場,僅次於美國、日本,成長速度居全球之冠。在中國大陸2010年市場達410億美元,預估2015年達1,2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2%,未來對癌藥等藥品市場需求強勁下,也吸引國內生技藥廠進軍布局。

目前東洋除了在台灣是鎖定新劑型的學名新藥發展外,目前正在大陸建廠的東曜則投入傳統化療用藥、單株抗體、乃至蛋白質用藥的一條龍癌症用藥領域。

林榮錦表示,東曜是為中國大陸量身定做的藥廠,是以符合大陸的法規設計的,該藥廠預計2014-2015年將有1-2個生物相似藥進入一期人體臨床,2016年首個生物相似藥上市,推動2015-2016年在大陸上市,以求更國際化的競爭能力。

另外,亦宣布將由原料藥延伸至製劑領域的台灣神隆,則計劃以併購或在台灣興建新廠模式卡位。

神隆總經理馬海怡指出,大陸抗癌藥市場2010年年成長超過30%,前20大抗癌藥占總用藥金額的74%,神隆已開發9項。由於大陸新版GMP規範於2012年3月1日開始實施,原料藥廠藥證到期後重審,針劑廠至多到2013年必須要重新換證,預期將有多家藥廠被淘汰下,神隆也將自行生產製劑,並鎖定發展最具利基的針劑。

有鑑於癌藥市場成長動能可觀,目前除了東洋和神隆表現積極外,杏輝將在5月11日動工興建癌症製劑自動化隔離第二廠房,而瑞華則配合母公司北極星研發中的的肝癌標靶藥物ADI-PEG 20已進入美國FDA三期臨床,也斥資15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國內第一座有量產規模的蛋白質藥廠,預計3年內完成建廠。

另外拿到植物新藥證,並將自5月起開始拓展營運的是懷特和中天,兩家公司都鎖定化療後的市場,懷特由美吾華總經銷,而中天則將在兩岸強打廣告,預計將掀起一波話題。

至於結合旗下子公司因華拿到5張代理標靶藥證的健喬,今年將是火力全開,將展現亮麗成長動能,並有機會激勵營運改寫歷史新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