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霍普金開發卵巢癌新藥 拚2019臨床
2017-05-12
【工商時報 2017-05-12 記者杜蕙蓉】

霍普金生醫技轉國家衛生研究院「靶鉑TM(TARGEPLATINTM)」新藥昨(11)日正式舉行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會,該藥將用於治療卵巢癌,將力拚2019年度進入第一階段/第二階段臨床人體實驗。

目前霍普金生醫已與博謙生技合作,將進行商業化量產製程開發與製造鎖定研發卵巢癌新藥,積極進行臨床前實驗。

國衛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代理主任葉忠祐表示,該機構致力於開發新藥和創新醫材,聯手國內生醫業界進軍國際,2015、2016年,每年都有開發的新案源技轉案廠商,每年都有2億元的技轉金收人,此次技轉的「靶鉑TM」也是來自於國衛院的發明。

發明人林淑宜表示,就實驗結果顯示,靶鉑TM雖然毒殺腫瘤細胞的藥理活性及機轉與傳統鉑金類藥物相同,卻具「只在腫瘤細胞內活化」的特性,如同導彈精準瞄準癌細胞作用,能保全大部分健康細胞不受鉑金藥物影響,減緩傳統鉑金藥物副作用。

由於實驗結果顯示靶鉑TM不具抗藥性,使病患身體狀況能承受化療直至痊癒,預計能取代第一線鉑金藥物,昨日雙方並舉行「精準瞄靶導彈技術平台」暨「靶鉑TM (TARGEPLATINTM)」藥物開發成果發表會,並計畫以卵巢癌新藥為標的,未來並延伸至肺癌、乳癌、頭頸癌、胰臟癌等多項適應症。

霍普金董事長黃美娜表示,卵巢癌為女性罹癌第六名,全球每一年大約有22萬名婦女診斷出患有卵巢癌,其中有14萬人因而死亡,即便卵巢癌的盛行率不高,但死亡率卻名列婦科腫瘤之首。

黃美娜也是婦產科醫師,她指出卵巢癌病患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大多數患者感受到明顯症狀時多半已轉移到其他部位,平均5年存活率不超過30%,因此積極研發卵巢癌新藥,以改善傳統第一線鉑金藥物副作用。

鉑金類藥物為化療常用的一線藥物,用於治療 50% 以上的癌症患者,雖然有效,但於臨床上有劇烈副作用,例如腎毒性、神經毒性、骨髓抑制等等,往往導致癌症患者體質惡化,最後放棄化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