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中美兄弟製藥 老店攻新藥 旗下中美生醫獲技轉,開發「昭和草抗癌新藥」
2017-05-24

已有80年歷史的中美兄弟製藥老店新開張!昨(23)日旗下中美生醫宣布技轉生技中心、中研院「昭和草抗癌植物新藥」,該新藥將用於抗黑色素腫瘤,目前已取得美國食藥局(FDA)核准人體一期臨床,預計2023年該市場商機規模可達56.4億美元。

中美生醫董事長林本源表示,中美是國內最老的藥廠,以西藥和中藥生產銷售為主,基於永續經營和接軌國際,目前已鎖定以植物新藥為集團轉型的灘頭堡。首個開發的「昭和草抗癌新藥」,近期也將向衛服福TFDA申請臨床,預計2018年在台、美執行人體臨床試驗,並申請孤兒藥認定和洽商區域授權並尋求合作開發夥伴,2021年可望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並力拚2024年進入上市前審查。

「昭和草抗癌新藥」是由中研院研究員徐麗芬實驗室的創新研究成果,交由生技中心研發加值,並順利授權中美生醫的「三共構體」成功案例。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表示,未來將持續協助中美生醫,共同搶攻全球逾250億美元的植物新藥市場。

甘良生表示,黑色素瘤(MELANOMA)是皮膚癌症中最具致命性,且罹患率也有逐年增加和年輕化的趨勢。在美國一直是位居年度最常被診斷出的惡性腫瘤中之第4~5位。

有鑑於全球癌症治療發展出中西醫整合治療的一種新趨勢,全球植物藥市場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估計每年均以10%~20%的速度快速成長,2017年預估將可達266億美元,成長率超過西藥,具有極大的市場開發潛力。

「昭和草抗癌新藥」則有別一般小分子藥物,可有效抑制「黑色素瘤的肺轉移與腦轉移」,延長癌症動物的存活期,改善數項化療引起的不適副作用,並已布局完整的智財保護。為管控原料藥材品質,已委託台中農業改良場進行昭和草GACP栽種研究。

依據GLOBALDATA估計:2013年至2023年全球黑色素瘤治療市場將以15.5%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高速增長,該主要市場在2013年市值為13.4億美元,預期到2023年市值翻為4倍達到56.4億美元。

【工商時報 2017-05-24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