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醣基抗癌藥 國際大廠青睞 免疫療法新星受矚目
2017-07-10
【經濟日報 2017-07-10 記者黃文奇】

中研院開發的生技新藥亮點,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指出,中研院握有主要股權的醣基生醫,近期在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中表現相當亮眼,被譽為是新一代免疫療法的新星,備受業界矚目。

中研院所授權、成立的醣基生醫,近期用醣分子合成技術所開發的抗體新藥H01,本(7)月將申請美國人體臨床一期試驗(IND),陳良博表示,7月申請若順利則9月正式進入IND,該產品在動物試驗看到「非常好」的成果,進入臨床後就可直接評估其有效性,縮短開發時間。

陳良博指出,有多項指標顯示,過去幾年熱門的免疫檢查點藥物PD-1/PDL-1,透過活化T細胞達到狙殺癌細胞的目標,發展已經到達高峰期,抗癌的效能與範圍均有限,因此,今年在ASCO大會上,許多大藥廠雖然仍舊聚焦免疫療法,但是已經開始尋找新一代的產品。

據了解,醣基的H01主要適應症先聚焦血癌,主要機轉是利用癌症細胞特有的Globo H抗原,用特定抗體標靶鎖定癌細胞,並近一步催動人體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達到消滅癌細胞的目的。據此,陳良博表示,今年的ASCO大會上,許多大藥廠看到醣基的產品線後,都極為重視,許多大廠都釋出合作意願。

此外,醣基的H01不是抗癌疫苗,而是結合主、被動免疫療法優點的抗體藥,其機轉所引發的NK細胞,較免疫系統內其他的免疫細胞,如T細胞、B細胞的主動性更強、反應時間更短,且能聯合T細胞、B細胞作戰,因此被稱為癌細胞的天敵。

中研院2013年公告16項醣分子系列產品對外技術授權,但沒有公司提出技轉意願,最後由富邦、台新、潤泰與中天共同成立的鑽石生技投資,委託第三方鑑價及深度評估後決定參與技轉醣基,其目前資本額約18億元,中研院仍是最大股東,等於是政府主導發展生技的首家旗艦公司。

當然業界的努力,也逐漸讓台灣生醫產業形成規模,業界指出,政府營造環境、鬆綁法規、建構硬體都是產業的基礎,而產業的「軟體」(產品),台灣在近年來也陸續開花結果,如智擎、太景、中天、寶齡、美吾華等公司,都有產品陸續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