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微創手術神隊友! 內視鏡影像軟體 幫醫師全面升級立體視野
2020-04-28

內視鏡手術是目前的趨勢,不僅傷口小、組織傷害少,更有疼痛減輕,復原時間快的優勢。但在傳統解析度的2D內視鏡視野中,血管、淋巴管、神經都是相似的管狀結構,對手術醫師而言是一大挑戰。因此發展出3D內視鏡,透過立體視覺與高解析度的影像讓醫師看得更清楚,大幅縮短手術時間。然而,將既有的2D內視鏡全面汰換為「高貴」的3D系統,對醫院而言是相當大的成本壓力,且小口徑的硬式內視鏡與軟式內視鏡囿於物理限制,目前還未有3D產品。

以軟體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適用範圍更廣 眼睛觀看更舒適

國家新創獎獲獎項目「MonoStereo 3D內視鏡系統」由承鋆生醫自行研發,以2D轉換3D的影像處理軟體為核心,可相容於市面上現有各種管徑大小與角度的2D內視鏡系統硬體,降低醫療院所升級至3D內視鏡系統的整體成本。也是目前唯一市售可以應用在軟式內視鏡的3D影像系統,在大腸鏡ESD項目上能有效協助醫師進行惡性組織分離手術,降低肌肉組織傷害。在耳鼻喉科及顱底微創手術方面也因為使用4mm以下內視鏡及狹小的操作空間限制而需要3D輔助手術進行,讓醫師能直接看到立體解剖影像而有效增加手術信心。

由於觀看立體影像的舒適度因人而異,且手術進行中長時間觀看可能造成醫師眼睛容易疲勞,因此MonoStereo系統中包含立體視覺參數的調整設定,分為五個階段,由弱到強可設定眼鏡觀看立體影像的視差距離,讓醫師以最舒適狀態進行手術。另外,系統也保留2D內視鏡影像輸出功能,醫師可選擇觀看2D或3D畫面,以避免眼睛長期觀看3D所造成眼睛疲憊及頭暈等現象。

臨床實證 縮短20%~30%時間 商用價值高 獲多國上市許可

MonoStereo 3D內視鏡系統目前已獲得歐盟、台灣、日本、印度等國家的認證與上市許可,除了成功銷售至22個國家外,研發團隊也與法國IRCAD合作,由Jacques MARESCAUX教授領導收集60位外科醫師使用MonoStereo與既有2D內視鏡系統進行差異比較,發現在特定微創手術動作上(包括夾取物件移動到指定位置、穿刺、夾息肉、放止血夾等),MonoStereo能夠協助醫師節省20%~30%時間,效果顯著,有助於降低各類微創手術的風險。

歡迎各界洽詢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