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瑞士新創公司CUTISS開發出首台植皮製造機  可將皮膚樣本擴大百倍
2021-07-01


CUTISS近日推出了首台製造移植皮膚的機器,原材料來自患者本人的皮膚樣本,能夠用郵票大小的樣本培植出桌布大小的皮膚。

 

瑞士一家初創公司CUTISS近日推出了首台製造移植皮膚的機器,原材料來自患者本人的皮膚樣本。這將給全世界每年1100多萬新增重度燒傷患者帶來真正的希望。

CUTISS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董事Daniela Marino解釋:“這既不是人造皮膚,也不是天然皮膚。較為精準的表述是,它是利用生物工程技術製造的皮膚組織等效物”。 CUTISS公司於2017年在蘇黎世大學兒童醫院成立。

CUTISS這一革命性技術的製程如下:首先,從燒傷患者身上採集一小塊健康皮膚樣本,讓皮膚細胞在實驗室中“生長”;然後,將皮膚細胞與水凝膠結合,獲得新的皮膚。新的皮膚被命名為“denovoSkin”,它的厚度為1毫米,與天然的真皮和表皮的平均厚度相同。

與傳統技術相比,新技術的最​​大優勢在於能夠用郵票大小的樣本培植出桌布大小的皮膚。Daniela Marino補充表示:“如今,我們已經掌握將初始樣本的面積擴大100倍的技術——我們的目標是500倍”。相較之下,傳統技術將一小塊健康皮膚移植到傷口,最多只能拉伸至其初始面積的9倍大。當患者的燒傷口積達50%、60%、70%甚至更大時,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傳統技術的缺陷。

從實驗室到市場

DenovoSkin早已經通過實驗室原型階段,目前處於IIb期臨床試驗階段。它已被瑞士、歐盟和美國指定為“孤兒藥”(即治療罕見疾病的重要藥物)。具體來說,這意味著已經有患者接受denovoSkin移植,但每名患者不超過2塊移植物。

CUTISS公司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該產品得到“恩慈療法 (compassionate use)”的特殊授權。在這種情況下,“它能夠繞過大面積深度燒傷的通行療法,盡可能挽救和改變患者的生命”。也就是說,個別重度燒傷患者已經接受denovoSkin移植,施用於其身體的大塊傷口。

在此階段之後,CUTISS公司仍需證明該產品在多數患者身上的有效性才能完成III期臨床試驗。Daniela Marino預計,就算一切順利,最快產品上市也是2023年之後的事。

即將顛覆現有技術的機器

DenovoSkin是高科技產品,甚至可以說是頗具未來性的發明。它是否會成為富人獨享? CUTISS公司6月24日發布的消息回答了這一疑問。

Daniela Marino表示:“我們從一開始就考慮產品的推廣普及性。很明顯,發展中國家遭遇更多與燒傷有關的悲劇,也有一些國家不幸遭逢戰亂。目前,我們的產品完全依靠手工培植,由非常專業的人員在無菌室中進行,整個流程十分昂貴。但這款機器將極大降低成本,讓發展中國家也能夠負擔得起治療費用”。

這款名為“denovoCast”的機器由位於納沙泰爾(Neuchâtel)的瑞士電子和微技術中心(CSEM)開發。它能夠在完全封閉的流程中同時製作多塊皮膚移植物,無需任何人工干預。產品設計人員預計,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製作時間將縮短30%以上。

CUTISS公司似乎已整裝就緒,準備進軍一個估值超過20億美元的重度燒傷市場和超過50億美元的燒傷疤痕修復市場,這還僅限於歐洲和美國。這家員工不到40人的公司能否征服規模如此龐大的市場?Daniela Marino表示:“歐洲有20家治療重度燒傷的頂尖機構,我們將首先與他們開展合作。這塊業務,我們尚可獨立承擔。之後如果業務擴張,我們勢必會尋找合作夥伴”。

希望能夠保留“瑞士製造”的標籤

在整個啟動階段,這家初創公司不僅得到瑞士創新促進機構——瑞士聯邦創新局(InnoSuisse)的支持,還受益於歐盟Horizo​​​​n 2020計劃。一直以來,此類合作得到瑞士-歐盟框架協議的支持保障。公司未來會有大量進口和出口業務,而近期瑞士和歐盟之間貿易規則趨緊會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 CUTISS的董事長表示:“這個項目於2001年在瑞士啟動,一直都是‘瑞士製造’,今後如能保留‘瑞士製造’的標籤當然再好不過”。

(來源:Swissinfo)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