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軟體銀行第2支願景基金 上季對逾50家公司砸130億美元
2021-07-12


圖為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圖片來源: 路透社)

 

知情人士透露,軟體銀行(SoftBank)第2支願景基金(Vision Fund)在第2季加緊投資腳步, 在超過50家公司砸下大約130億美元。

公開揭露資料顯示,該基金在今年最初的3個月,對少於24家公司投資不到20億美元。最近投資的許多對象尚未公諸於眾。

軟銀增加投資之際,正值其他深口袋投資人,例如老虎全球管理(Tiger Global Management),大舉投資高估值新創事業,有助上半年的私人科技公司募資達到歷來最活躍程度。

軟銀第1支願景基金因為投資中國大陸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共享工作空間平台WeWork等公司,擁有數十億美元股權,補貼他們與對手在市場上競爭產生的重大虧損而聞名於世。投資報酬最近因為南韓電商一哥Coupang和美國美食外送平台DoorDash在內的部分公司上市而獲提升。

軟銀第2支願景基金改變作法,對醫療保健和軟體業務進行較適度的押注,而非像第1支願景基金每筆交易至少投注1億美元,從而限制對較年輕公司的投資,押注較多在城市移動和重工業上。

由孫正義領導的軟體銀行,沒能吸引到阿布達比和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基金等外部人士合作後,宣布會自行投入300億美元。

願景基金資深管理合夥人Deep Nishar說,第2支願景基金在一家公司「生命周期的早期階段就展開合作」以找出具吸引力的投資,因為在現今的市場環境下,與非常後期相比,估值在早期階段更具吸引力。

視訊溝通的新創事業Mmhmm上周三表示,已完成第2支願景基金領軍下1億美元的B輪融資。該基金6月也帶頭完成對人工智慧公司Vianai Systems的1.4億美元第2輪融資。

對於其他新創事基業,例如名人和網紅入駐的平台Cameo,第2支願景基金則讓位由其他創投領軍,僅投資數千萬美元,而非一次數億。

知情人士之一說,軟銀並不期待為第2支願景基金向外部投資人籌資,僅管自己可能必須投入更多的錢。

這支基金據悉已投資大約200億美元在逾90家新創事業,還計劃再投至少30家公司。相較下,第1支願景基金投資不到100家公司就花了857億美元。

第2支願景基金並未完全迴避大筆投資。該基金5月帶領對整合獨立亞馬遜商家的Perch,進行了7.75億美元的投資。

(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