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超音波貼片 直探體內14公分深層血流監測阻塞
2021-08-03


美國科學家開發出一款可監測血管血流的微型超音波轉換器。(圖片來源:Medgadge)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超音波貼片,可以測量體內深度達14公分的血管血流。彈性貼片可以貼在皮膚上,可以幫助臨床醫師監測和診斷各種情況,包括可能導致血管梗塞的阻塞。該貼片包含一組超音波轉換器,可以測量其正下方血管中的血流量,並且還可以控制超音波音束來評估附近的血管,但不能直接評估下方的血管。

監測特定血管的血流可以幫助臨床醫生診斷各種心血管疾病。例如,測量頸動脈血流的變化可以顯示受測者是否有中風的風險,並有助於在中風發生之前開始治療。然而,當前準確測量血流的技術可能不方便、具有侵入性,需要合格的技術人員使用超音波探頭來檢查目標血管。

這個貼片被認為是一個更方便的替代品。參與該研究的研究人員 Sai Zhou 表示:“只要把它貼在皮膚上,然後讀取訊號。它不依賴於操作員,不會給技術人員、臨床醫師或患者帶來額外的工作或負擔,未來患者可以穿著這樣的衣服來進行即時護理或連續在家中監測。”  

這個靈活的設備包含一個 12 x 12 網格的微型超音波轉換器,嵌入在一個彈性聚合物中。可以控制感測器一起啟動,使研究人員能夠研究皮膚下深度達14公分的血管。在另一種模式下,轉換器將在不同時間啟動,導致超音波束被轉向,這允許用戶檢查不直接位於貼片下方的血管。      

參與該研究的另一位研究員Muyang Lin表示:“利用相位陣列 (Phased array)技術,我們可以按照我們想要的方式操縱超音波音束,這為我們的設備提供了多種功能─以高分辨率監測中央器官和血流。僅使用一個感測器是不可能做到的。”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對該貼片進行了測試,並表示它與商用超音波設備一樣準確。目前,該設備被拴在提供電源的電線上,但研究團隊希望在未來開發出無線的監測版本。

(來源:Medgadge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