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以可撓設計、PPG訊號篩選提高心率偵測準確度
2021-07-13

一般智慧裝置在心率血壓的偵測上易因手腕動作使感測元件與血管錯位,造成量測誤差。利用PPG檢測、MAR演算法電路所開發之可撓式連續式檢測貼片,能長期緊密貼附手腕,PPG訊號經特徵工程分析篩去干擾,正確率更提升……


| 進康醫電 |

 

 一般智慧手錶手環在心律/血壓的偵測上,容易因為手腕運動過程中,感測元件與血管的錯位,而產生量測誤差,無法得到準確的結果,利用多組不同波長發射光源偵測技術所開發之創新型可撓式連續式心率/血壓檢測貼片,能長期緊密貼附於手腕,取得高品質之連續橈動脈脈動訊號,計算出準確之連續心率、血壓及血氧等生理資訊,再加上先進AI演算法技術,能進一步提升心率與血壓之精準度,因此無論是在運動或是睡覺中,都可準確監控,並發展為個人健康的預警系統
 

▌不受動作干擾,可應用於醫療照護及運動生理監測

進康醫電可撓式連續式心率/血壓檢測貼片目前已進入場域驗證階段,技術核心為LED/PD設計、PPG檢測及創新的MAR演算法電路的應用,可用以檢測移動或走路等運動中的長時間連續血壓(BP)和心率變異性(HRV)監測。此外,在心率偵測的開發過程中,研發團隊將電路輸出的原始PPG訊號,先進行特徵工程分析,並以機器學習相關演算法的方式,在各個可靠的訊號區間內,提取出有用的特徵,做為心率判斷的主要依據。而鑒於PPG心率感測器之訊號,往往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干擾,如受測者手臂的不經意晃動,使訊號產生巨大干擾、變形,因此,開發團隊亦透過(k-NN、k-means…等等的)分群演算法,將各個訊號區間計算的結果進行分析分群,篩去有外在干擾訊號的錯估值,使心率偵測的正確率更形提升,成為公司產品較其它競品更具競爭力之關鍵。

可撓式連續式心率/血壓檢測貼片可應用於醫療場域、照護場域及健身房。未來,亦將朝向開發整合性的貼片產品,整合血壓、心率、血氧、乳酸和脫水做為運動領域的生理監控預警系統,提供運動員隨時準確的預測健康狀態。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軟性PPG貼片
固定貼於手腕的橈動脈皮膚上,因為無相對位移,因此能降低了motion artifact,增加量測的準確性,且可以做到連續監控。

2. 準確的光學模擬
LED與PD之間的最佳距離會隨不同波長而改變,距離設計不當,會導致PD收不到訊號。而透過團隊建立的完整手腕模型,配合PPG與PD的參數,可以透過光學模擬立即得到二者最適當的距離,同時提高訊號品質。

3. 陣列式PPG設計
利用IR量測橈動脈,會需要準確地將感測器正確對到橈動脈上,而PPG體積小的優點,可以將PPG做成陣列結構,以解決對位的問題。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系統廠:若各家公司在系統研發上有光學式生理量測的需求,可讓進康了解需求,評估可行
             性並推出解決方案。

醫療院所:有生理量測硬體開發需求,並希望軟硬體整合,進康可以客製化並完善該醫療場
                域的服務體驗。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