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快篩新法!以奈米顆粒抗體結合抗原之熱變化 15秒定量
2021-07-13

抗原與抗體的高專一性結合過程中,搭配奈米金粒子或常見的乳膠珠粒子,在雷射的輔助下,可觀察到溫度的變化,並與抗原、抗體的結合濃度成正比,可發展為新的快篩檢測定量分析方法……


|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張煥正研究員團隊 |

 

面對新冠肺炎的多變異病毒株,防疫工作必須大幅的仰賴公衛篩檢,以強勢的「境外阻絕,關內圍堵」來維持台灣社會經濟的運作。然而疫調篩檢工作,往往受限於昂貴專業的RT-PCR的分析速度,通常需要四個小時的實驗時間,才能獲得分析結果。倘若有精確可信,又便宜方便好操作的快篩方法,將能補強與加速第一線疫調工作。
 

▌在抗體接上奈米金粒子或乳膠珠粒子

研究團隊發現抗原與抗體結合的高專一性結合過程,搭配奈米金粒子或常見的乳膠珠粒子後,在紅外線綠光雷射(532nm)的輔助下,可觀察到溫度的變化,並與抗原/抗體的結合濃度成正比。將之轉譯應用於現行的快速側向流體免疫層析法,可發展為新的快篩檢測定量分析方法,且量測過程少於十五秒鐘。目前已規劃實測COVID-19的病人的檢體,以驗證此一創新檢測方法的靈敏度與專一性及濃度範圍,期望開發成為一般可用的定量快篩方法。
 

▌以紅外線雷射光源偵測抗體/抗原結合的熱變化

在儀器元件的部分,使用容易獲得的紅外線雷射光源(532nm)為基礎,搭配已知的偵測工具(溫度感測計)的架設,並且自動化機械(步進馬達)完成自動檢測動作,連結目前經常使用的快篩檢測方法(側向流體免疫層析法),進行數位紀錄讀數,能夠偵測的溫度範圍從0~100oC,差別顯示最小±0.1oC的差異,同時輸出以數位量化方式呈現,每一次分析時間約十五秒鐘,儀器造價相對簡單低廉,且同時間可以處理的樣品量與速度遠大於傳統方法。

▌技術強項與優勢

只要將此創新的量測方法與流程整合台灣成熟的免疫層析技術成為常規,不單解決目前面臨COVID-19的篩檢問題,未來單一的免疫層析試紙條,可以有多種疾病的檢測線,在一次的篩檢過程中,獲得多種的生理檢測資訊。可以配合開發成為往後緊急醫療或定點照護檢驗(Point of Care Testing, POCT)的基礎,在緊急狀況下,輔助醫護系統來建立初步的診察與判斷。除疾病篩檢外,未來也可以延伸至環境污染查驗等各項以免疫試紙查驗方法,加以應用。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COVID數位快篩、綜合免疫試劑開發、技轉授權、POCT儀器整合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