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以逆境環控栽培提升3倍蟲草多醣體
2021-08-03

中草藥藥效及品質受環境影響甚鉅,為確保品質、穩定量產所開發之逆境環控室內栽培技術,藉由篩選優勢蟲草菌種、優化環控因子,再以特殊波長光照建立逆境,多醣體可較傳統高出三倍……


| 明谷農業 |

 

傳統農業戶外栽培中草藥會有產量不穩定、農藥重金屬殘留及損耗地利的問題,而若轉移到室內栽培作物雖然能克服天氣及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問題,但人工植物照明的能源消耗高,加以人工光源缺少太陽光譜中紫外光與紅外光波長,且人工栽培環境不會有缺水乾旱及熱害寒害等現象,因此植物不會合成大量的次生代謝物來對抗環境逆境,是室內環控栽培的中草藥缺乏藥效的主因
 

▌逆境環控三道工法提高保健功效成分

明谷農業開發「逆境環控室內栽培(Light Environmental Stress Agricultural, LESA) 」技術,先建立植物與光電學調控作物生長因子模組,包括溫度、濕度、CO2、養分等,以極大化農作的生長效率、縮時量產作物、減少水、電等資源浪費,同時採用特殊波長照明系統建立逆境模式,整合為三道工法進行逆境環控室內栽培:

一、篩選菌種(作物)、馴化菌種(作物)取得目標中草藥作物
二、以機能性穀物作為培養基,於室內環控生長因子,達到縮時量產的效率。 
三、採用智慧植物照明燈光波長改變逆境調控生長因子,激發目標中草藥規格成分活性提高

以蟲草菌絲體為例,台灣目前主流多採用液態發酵栽培,蟲草菌絲體僅有營養生長而未進行生殖生長,所以不會合成蟲草素,多醣體含量僅10%。而藉由逆境技術,先透過UV誘導原基突變分化,再藉由蟲蛹馴化適應穀物培養基,最後再以光逆境栽培,目前已成功的馴化出全新品種的蟲草,並開發出全新的固態發酵菌絲體原料,較傳統培養法可產生3倍的多醣體,可做為優質的保健養生原料來源。

▌積極布局保健及植生素飼料添加物市場

近期基於規格成分活性高的優勢,明谷已與農科院合作將栽培的中草藥原料導入田間動物實驗組、對照組試驗,相關實驗結果顯示原料確具改善生長性能、提高健康指標、調節免疫之作用,開始將原料延伸往飼料添加物植生素發展,期與國際經銷商及農場合作,擴大經濟動物的產能規模並與降低農民育成的成本。

 

▌技術強項與優勢

明谷LESA逆境環控室內栽培的三道工法:

1. 篩選馴化
篩選菌種(作物)、馴化菌種(作物)取得目標中草藥作物。

2. 環控量產
以機能性穀物作為培養基,於室內環控生長因子,達到縮時量產的效率。

3. 逆境栽培
採用智慧植物照明燈光波長的改變逆境調控生長因子,激發目標中草藥規格成分活性提高。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 保健品原料供應
  • 經濟動物植生素添加物原料供應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