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將開發肺癌尿液家用快篩 微體生醫力拼多癌檢測All-In-One
2022-06-22

微體生醫的成員主要來自中研院,長期投入於癌症篩檢研究,除持續優化其主打產品肺癌檢測試劑外,也預計開發肺癌快篩,並針對其他多項尚未有較佳篩檢機制的癌症開發檢測產品...

主打肺癌檢測試劑研發的微體生醫,過去長期投入癌症篩檢研究,於多項研究領域都有重大突破。除成功研發肺癌尿液篩檢套組,也持續針對肺癌快篩及其他多項檢測工具尚未完善的癌症進行研發。期盼透過早期檢測,提升治療成功率,帶給國人健康的生活。

做深也要做廣  微體生醫揭檢測試劑研發藍圖

微體生醫未來針對檢驗試劑要做垂直與水平開發,除了要進一步開發肺癌家用快篩試劑,讓民眾在家即可得知肺癌風險,不必將檢體送至醫檢中心,也計畫導入多樣癌症生物標記,開發其他癌症檢測工具,目前將優先針對胰臟癌、肝癌,甚至心肌梗塞等檢測工具尚未完善的病症進行研發。他也透露,公司未來分子的篩檢試劑會朝向定性與定量兩種方式來研發。目前廣為人知的新冠快篩就是定性的篩檢,用來界定是否患有該項疾病;定量則是類似手持式電子裝置,如血糖機,能夠顯示數值,長期追蹤患者狀況,但這個部份因牽涉的技術較為複雜,短期內還未有上市的計畫。


※微體生醫將進一步開發肺癌家用快篩試劑,也計畫導入多種癌症生物標記,開發其他癌症檢測工具。(照片來源:微體生醫)

靈敏度 vs 特異性  檢測準確性的優化不停歇

檢測工具的兩項重要數據主要分為靈敏度(Sensitivity)與特異性(Specificity),而兩者是相對的概念,李亦書提到,「LDCT雖靈敏度高,但會有偽陽性的情形,因此臨床端希望微體生醫的檢測試劑提高特異性,才能找出真正疑似患病的患者,再輔以影像醫學進一步鑑定。」未來如要持續優化檢測準確性,將透過分析肺癌患者檢體中LCS01-A分子醣修飾的圖譜,確認蛋白質上醣修飾作用的氨基酸位置,以及醣修飾的分子結構,對LCS01-A分子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走出學術象牙塔  學習為消費者做研發

李亦書坦言,新創公司最容易遇到的就是財務問題,多數投資者對已上市的產品較有信心,因此在研發階段只能透過政府提供的各種補助方案來彌補資金的空缺。此外,有幸獲得國家新創獎的肯定,讓公司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也有助於任務或業務的推動。而學者出身的他,也點出學界與業界最大的不同就是公司必須非常制度化,而在業界也讓他學著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避免研發成果因無法獲得市場接受而白費。


微體生醫開發肺癌診斷用尿液採集套組,民眾採集後則送交醫檢中心等檢驗單位以檢測尿中的LCS01-A抗原濃度,即可得知肺癌風險。(照片來源:微體生醫)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李亦書總經理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