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新型仿生人工水晶體以全面化優勢讓眼疾患者選擇高階人工水晶體不再卻步
2023-03-14

台灣健保給付的材料屬於「單焦點球面人工水晶體」,僅給付2744元。除健保支付材料外,單眼人工水晶體價格從1萬至12萬元,差距非常大,顯示白內障手術患者若要得到比較好的視覺品質則必須付出相對昂貴的成本。PPX-IOL以結構與製程簡單搭配四大核心優勢滿足臨床需求,並打入高階人工水晶體市場,盼成為人工水晶體市場中最佳選項...

台灣健保給付的材料屬於「單焦點球面人工水晶體」,會依據此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價格(新台幣2744元)支付,差額由病患負擔,除了健保支付材料,單眼人工水晶體價格從1萬至12萬元,差距非常大,球面/非球面、軟/硬式、單/多焦點、抗UV、濾藍光,功能愈齊全,價格愈高。以國內市面上常見之特殊人工水晶體為例,愛爾康(Alcon)非球面軟式人工水晶體,可矯正散光並同時過濾紫外光與藍光,病患的自付差額約為新台幣4萬元;愛爾康及眼力健(AMO)的多焦點軟式人工水晶體,增加可視距離,改善一般功能水晶體術後喪失調節能力的缺點,病患的自付差額約為新台幣6萬元;愛爾康的全功能多焦點散光人工水晶體,除增加可視距離亦能解決散光問題,並兼具矯正散光、過濾紫外光與藍光的功能,病患的自付差額約為新台幣9萬元,顯示白內障手術患者若要得到比較好的視覺品質則必須付出相對昂貴的成本。

PPX-IOL以四大核心優勢滿足臨床需求打入高階人工水晶體市場

現有單焦人工水晶體為台灣健保所給付的材料,雖具有良好之穩定性,但只有一種度數,本身並不具備調節力,患者需要再戴老花眼鏡或是矯正眼鏡以獲得較好的近距離或遠距離視力亦無法矯正散光。儘管隨著光學技術、生物相容性材料與製造技術的進步,人工水晶體也逐漸發展出單焦點、多焦點、散光矯正型及可調節式等產品,但這些高階人工水晶體仍有一些缺陷,如: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其分光設計會使部分的病患在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後,有些許的眩光與光暈等光學干擾;調節式人工水晶體則是若病人的水晶體囊袋不完整或是曾接受過玻璃體切除術,其調節功能會受到影響,且價格也較為昂貴。而在人工水晶體植入後,因病患體質或支撐人工水晶體的囊袋後囊部分發生纖維化細胞增生,高仍有二次白內障發生可能性,以及手術後產生人工水晶體材質本身鈣化(calcification)的現象。

PPX-IOL除結構與製程簡單外,更盼以下列四大核心優勢,成為人工水晶體市場中最佳選項:

一、可調節式光學性能

可調節式光學性能意指可隨著睫狀肌收縮而自然調節遠、中、近之視力,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的光學特性是由中心液體光學區域所決定,藉由調控表面潤濕性改變液體光學區域的形狀與曲率,進而達到調控光學參數之目的。團隊亦針對新型人工水晶體PPX-IOL的光學特性進行一系列的驗證,證明PPX-IOL具可調節式光學性能。而PPX-IOL能針對特殊白內障病患的用眼需求進行「客製化」精準設計,依照患者的個別差異調整曲面彎度,一併解決遠視、近視及老花問題。

二、可見光穿透率高且具備抗UV(紫外)光功能

針對可見光穿透率與抗紫外光兩項人工水晶體重要特性,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經由可見光/紫外光分光光譜儀驗證穿透度的實驗中,不論是包覆矽油、聚乙二醇、1, 2, 6-己三醇或甘油的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在可見光波段區域(400-700 nm)都有高於90%的良好穿透率;而在紫外光波段區域(250-370 nm),包覆不同液體的新型人工水晶體PPX-IOL皆有很強的吸收率,顯示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可有效抵抗紫外光。

※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具有良好的可見光穿透性與抗紫外線能力。(圖片來源:台灣大學陳賢燁教授團隊)

三、減少手術後鈣化(postoperative calcification)

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以模擬體內離子環境的高濃度鈣-磷離子溶液針進行鈣沉積驗證,與市售三種人工水晶體作為對照組進行比較時發現,經過48天鈣沉積試驗,測試前及測試後結果發現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PMMA MZ30BD及AcrySof SN60WF於高濃度的鈣-磷離子溶液下,皆未產生鈣沉積;另一方面,在鈣沉積測試的離子環境下,由親水性壓克力材料所合成的Hydroview MI60人工水晶體則發生了顯著的混濁化,證明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能有效減少鈣沉積的問題發生。

※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經48天鈣沉積試驗驗證並無產生鈣沉積,證明PPX-IOL能有效減少鈣沉積的問題發生。(圖片來源:台灣大學陳賢燁教授團隊)

四、降低二次白內障(secondary cataracts)風險

二次白內障主要發生在白內障手術後,因支撐人工水晶體的囊袋後囊部分發生纖維化細胞增生(posterior capsular opacity),進而影響到視力,除歸因於病患體質外,人工水晶體的設計佔了主要的原因。因此,利用工程學改質人工水晶體表面,進而達到抑制人類晶體上皮細胞的貼附或遷移,是減少囊袋纖維化細胞增生併發症十分重要的課題。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經過表面改質後,可精準地控制上皮細胞的貼附以及同時具有促進及抑制細胞貼附等協同作用。此新型人工水晶體使用了具有增進細胞貼附的RGD peptide分子與擁有抗垢效果的聚乙二醇分子(poly(ethylene glycol))進行新型人工水晶體表面改質,並使用人類晶體上皮細胞(human lens epithelial cells, HLECs)驗證其功效,實驗結果顯示此技術能有效地在特定區域增進或抑制細胞的貼附,避免由人工水晶體所引起的二次白內障風險。

※HLECs於(a)區域性RGD及PEG表面改質後與(b)未經表面改質之新型人工水晶體PPX-IOL表面培養後結果,使團隊可精準地控制人類晶體上皮細胞的貼附。(圖片來源:台灣大學陳賢燁教授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