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紙式微流道技術,糞便潛血一擦即測
2021-05-18

科技讓大腸癌篩檢變容易了!衛生紙式的試紙設計,在家擦屁屁就可以做大腸癌篩檢,60秒就能知道檢測結果……


| 長庚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所吳旻憲特聘教授、朱柏宇博士候選人、準訊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

 

▌居家就能進行糞便潛血篩檢,有效提高大腸癌篩檢率

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13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之首,每年導致5至6千名國人死亡。台灣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的原因,可能與民眾對大腸癌篩檢意願不高有關,根據國健署調查,僅42%的民眾願意接受大腸癌篩檢。為了進一步了解民眾不願進行大腸癌篩檢的主因,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近54%的民眾認為現行的大腸癌篩檢(即糞便潛血檢查)不夠便利,特別是採集糞便的過程不僅要避免糞便落水,還須親自使用採便棒去挖取糞便。


▌透過衛生紙進行糞便潛血檢測,六十秒即測即知

為了減少傳統糞便潛血檢測的不便利性及違和感,長庚大學醫工所吳旻憲教授實驗室與準訊生醫進行了一項產學合作案,研發了一項創新創意醫材「擦即測 (JustWipe®)」,將民眾如廁使用的衛生紙,開發成大腸癌篩檢工具。依紙質材料檢體吸附性的不同,在舒適與檢驗質量間達到最佳平衡;搭配蠟印製程與特殊的微流道設計來簡化步驟、限縮反應區並減少稀釋效應,使產品得以利用衛生紙作為糞便採集與潛血反應測試的載體,將糞便潛血檢測融入民眾日常的如廁過程。並以試劑T與雙氧水做為基底,調配出血液稀釋靈敏度達16萬倍(0.88 μg Hb/ml),優於國際標準方法(SENSA),且可快速進行結果判讀的試劑配方,民眾可於60秒內就得知糞便潛血檢測結果。擦即測不僅獲得臨床醫師的肯定,也在2020年通過歐盟醫材認證,更有部分國家如克羅埃西亞規畫將產品導入並作為全國大腸癌普篩的工具。

▌技術強項與優勢

擦即測 (JustWipe®)衛生紙式糞便潛血檢測試紙的五大創新亮點:

  1. 衛生且快速的居家糞便潛血篩檢。
  2. 直覺設計,操作過程自然順暢。
  3. 60秒即知檢測結果,不需往返醫療院所。
  4. 經臨床實驗證明其性能優異 :Sensitivity: 93%; Specificity: 91%。
  5. 適合大腸癌公衛普篩。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後續產品研發、經銷或通路等銷售合作、資金投資或新創合作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