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皮膚痣風險評估APP 類神經網路助攻早期偵測
2021-10-05

有30-50%的黑色素細胞瘤由身上的痣轉變而來。以新型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結合皮膚病灶影像與病人病史開發的皮膚痣風險評估工具,可做為民眾評估病灶風險的工具,以手機就可以操作,從而早期偵測、早期治療……


|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李友專主任團隊 |

 

皮膚癌是美國人最常發生的癌症,每年至少一百萬人被診斷為皮膚癌,其中以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最為致命,第四期黑色素細胞瘤的5年存活率只有15%,研究指出30-50 %的黑色素細胞瘤由身上的痣轉變而來,雖有ABCDE痣風險判斷原則(Asymmetry 對稱性;Border邊緣;Color 顏色;Diameter 直徑;Evolving 改變),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仍常會面對身上的痣是否需要到皮膚科就診的糾結,李友專主任團隊運用人工智慧開發出皮膚痣風險評估工具,無須購買任何儀器,以手機就可立即進行自我檢測與日常追蹤,並整合醫師諮詢服務,達到就診前端篩檢、就診後續追蹤的居家健康照護服務
 

▌新型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框架,結合皮膚病灶影像與病人病史

打破過往模型大多是針對皮膚專科醫師作為診斷輔助工具,而非作為一般民眾可使用的篩檢工具的困境,研究團隊開發出來的新型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結合皮膚病灶影像與病人病史來開發,可以訓練出比單純使用影像或病史做判斷更高準確度的模型。以此新穎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為基礎,搭配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後的資料,開發出符合民眾需求的病灶風險評估工具 - 痣能達人MoleMe。上線之後已完成近十萬次的風險評估,其中被評估風險較高的病人,部分於皮膚科專業院所進行皮膚鏡和切片檢查後,證實其痣已出現黑色素細胞瘤的早期變化。顯示MoleMe具有協助民眾達成黑色素細胞瘤早期偵測的潛力。
 

▌橫向拓展AI風險檢測項目,縱向整合健康照護解決方案

團隊持續開發新型AI風險評估產品,及針對病史與影像辨識AI的研究,橫向拓展領域,已完成開發並商品化第二代產品「痘痘」智能檢測服務,第三代產品「灰指甲」已在研發測試中,且持續進行市場探勘與驗證,尋找具高價值性的主題方向。並於2020年3月推出「健康好朋友ASKiN-線上諮詢服務」,讓AI風險評估後有諮詢需求的用戶,便利取得專業醫療諮詢。使用戶在接收到醫師的專業建議後,可以搭配AI篩檢工具協助日常追蹤,以提高醫囑遵從性,進而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預後。

▌以Speech Recognition配合Seq-to-seq model,結合自建語料庫,打造病摘自動生成系統

針對線上醫療諮詢服務,以Speech Recognition配合Seq-to-seq model,加上自建語料庫,進行語音辨識與病摘自動生成人工智慧研究,將病歷與醫療建議等資訊標準化生成,降低行政時間成本達20%,提升產品標準化程度與醫病雙方用戶體驗。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易用性高:透過一般智慧型手機拍攝照片即可進行AI辨識。
     
  2. 介面友善:串接社交軟體,以熟悉的介面讓一般民眾無痛使用。
     
  3. 模組化:可進階運用於臨床輔助或居家照護系統。
     
  4. 專利認證:已取得「人工智慧雲端膚質與皮膚病灶辨識系統」等發明專利,並同步申請美國FDA中。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授權合作、研發合作、投資合作、銷售合作、委託研發設計與生產製造合作、實證場域合作、數位系統合作、國際醫療合作、醫事訓練合作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