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3D腫瘤類器官 精準癌藥篩檢平台
2021-10-05

以人源化蛋白培養之腫瘤類器官係為最接近人體組織的微環境,具有高度臨床相關性及藥物預測性,可做為抗癌藥物的精準篩檢平台,藉由創新製程開發,可在6天內形成3D類器官結構、2週內獲得精準癌藥篩檢結果……


| 基可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

 

▌腫瘤類器官可作為快速、高通量抗癌藥物篩檢平台

腫瘤類器官培養作為抗癌藥物的預測與篩選已廣泛獲得臨床驗證,文獻報導針對直腸癌及胃食道癌之患者,化療藥物對於腫瘤類器官可以展現高達100%的敏感性,93%的特異性,88%的陽性預測值以及100%的陰性預測值(Science, 2018);在直腸腫瘤類器官敏感性試驗上,對患者臨床療效預測準確度為84.43 %,敏感度為78.01 %,特異度為91.97 % (Cell Stem Cell, 2020)。於肺癌腫瘤類器官方面,類器官具有維持原腫瘤的病理組織型態與基因遺傳特徵,結合基因測序進行藥敏試驗,其結果更為精準(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這些臨床數據皆表示腫瘤類器官具有高度臨床相關性及藥物預測性,再加上能夠快速、高通量做抗癌藥物篩選,國內外也越來越多研究機構與公司投入腫瘤類器官研究,漸漸形成癌症用藥篩選的輔助工具。
 

▌可應用於各體外模型建模之類器官培養技術

基可生醫以基因編輯為核心技術,透過高等合成生物平台生產人源蛋白,能在6天內形成3D類器官結構,係為最接近人體組織的微環境,藉此腫瘤類器官培養平台,可應用於新藥開發、提供與人體最相像的體外驗證模型,並於2週內獲得精準癌藥篩檢結果。這些臨床前大量模擬人體的生物數據佐證,能大幅度縮短臨床前試驗與臨床試驗週期,讓抗癌新藥的開發更快速、更符合成本效益,降低腫瘤新藥開發的成本與風險,同時也減少不必要的實驗動物犧牲與解盲失敗的慘痛代價。

基可建立的類器官培養服務平台,可應用於各體外模型建模,例如人體癌症模型,可進行藥篩,輔助基因檢測數據。

 

 

▌技術強項與優勢

1. 結合基因編輯與合成人源蛋白的優勢,徹底解決個人化癌藥診斷的需求,符合智慧醫療的趨勢。

2. 大幅降低經濟與時間成本,滿足臨床診斷與新藥開發的需求。

3. 人體外微環境的建構,除了癌藥篩檢,未來將開發適用於不同人體組織再生修復的調控平台。

 

 

▌開放那些合作項目?

 

1. 3D 細胞培養平台開發與服務

2. 腫瘤類器官精準篩藥平台開發與服務

對象: 學研單位、臨床醫生、生技業者與投資合作

 

 了解更多詳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