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首創磁振造影結合AI成為醫療助力  上頂醫學從腦年齡預測失智風險
2022-05-11

上頂醫學影像科技的非侵入式腦神經纖維示蹤技術,可擺脫以往非客觀缺點,透過AI演算腦部老化程度指標來精準預測失智風險,能夠評量白質神經纖維束微結構的受損情形,從科學推測受測者腦部老化情形與認知功能狀況...

上頂醫學影像科技(AcroViz Inc.)首度整合擴散式磁振造影(Diffusi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Diffusion MRI)與人工智慧,發展出新型態的失智症(Dementia)預測方法,利用受測者的MRI影像資料,搭配大量的腦部影像資料庫與AI演算學習,即可推斷腦部微結構受損情形並預測失智風險,幫助受測者能及早發現病情徵兆;同時MRI的數據收集方式擺脫以往行為量表的非客觀性,也在市面上多數的自陳式檢驗方法中脫穎而出,讓腦部健康與失智預測的分析結果能更精準客觀且即時。

新興認知功能與腦部老化程度指標:腦年齡與腦齡差

近年來有關腦年齡推測的研究興起,該指標是透過觀察腦神經受損情形,演算預測受測者當下的生理年齡,因以腦部數據判別故稱為腦年齡,而檢測出的腦年齡減去受測者實際年齡的數值則稱為腦齡差。若受測者的腦齡差數值越高,日後確診失智症的機率高於常人,原先就患有輕微認知障礙的族群惡化機率也較高,因此腦年齡被視為有潛力預測失智風險的一項生物指標。上頂醫學影像科技使用微觀視角的水分子Diffusion MRI搭配AI運算,能夠評量白質神經纖維束微結構的受損情形,推測受測者腦部老化情形與認知功能狀況,進而精準測出腦年齡以預測失智風險。

擺脫以往非客觀缺點,上頂搭配腦瘤篩檢打造綜合型檢驗

綜觀市面上現有的失智症檢驗方式,例如自陳式行為量表、螢幕閃爍測驗以及情境式認知表現檢測等,考量到失智症好發在中老年人口,受測者很有可能因為無法清楚說明感受,或不習慣與電子產品互動等因素影響測驗準確度,且出現有感症狀時可能已經造成不可逆的認知功能退化。但上頂醫學影像科技推出的磁振造影檢查,不需要受測者的主動陳述,系統即可依據MRI的影像資料推斷腦年齡,將失智轉變成定期檢測項目,且此演算法系統能夠適用於不同院所的MRI機型,在推廣應用上更加靈活。上頂科技也整合腦瘤相關篩檢,打造出包括腦部腫瘤、腦血管狹窄等腦部病症的產品方案,為健康檢測市場帶來更多的腦部檢測選擇。 


※AcroViz核心技術技轉自臺大醫學院非侵入式腦神經纖維示蹤技術,可分析全腦及8項腦神經認知功能網絡。(照片來源:上頂醫學科技提供)

上頂MRI檢測上架,期望未來與解藥一同力抗失智海嘯

失智症是一種腦神經認知功能退化疾病,依據資料統計,台灣目前65歲以上的人口每13位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雖然患者數量逐年增加,但失智症依然缺乏有效治療的方法與藥物。當腦年齡預測的研究逐漸成熟,有更多醫療機構與研究資源投入,希望能在失智症對腦部造成不可逆的影響之前,早期發現並透過有效的醫療介入,改善症狀或延緩惡化,上頂共同創辦人兼首席醫務長曾文毅在訪談中提到:「不是我選擇了這條路,而是我本來就在這條路上。」希望這項科技能夠幫助更多人,也希望失智症的解藥進度快點跟上,為全體人類防堵如海嘯般襲來的失智危機。


※圖為AcroViz團隊合影。前排左起:上頂醫學共同創辦人/總經理陳如芬、共同創辦人首席醫務長曾文毅、共同創辦人首席技術長徐泳欽。(照片來源:上頂醫學科技提供)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曾文毅董事長/陳如芬總經理 執筆:羅仕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文獲《天下雜誌》之《未來城市Fututre City》轉載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