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NGS揪三癌和藥物風險 百歐以個人化「精準用藥」提高療效
2022-06-01

百歐精準生命醫學透過抗體開發與次世代基因定序守護國人個人化健康照護,透過NGS技術在乳癌、卵巢癌、大腸癌等領域推出基因檢測產品,並著重在「精準用藥」的領域,從癌症藥物治療指引切入,提供民眾人體藥物代謝篩檢和用藥風險建議分析,讓醫師據以調整藥物種類與劑量,降低用藥風險...

不忍家人飽受癌症之苦,百歐精準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彰威利用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技術幫助罹癌親人進行基因檢測與分析,進一步提供治療方案與藥物指引,產生良好的成效。他於受訪時表示,當時在求學期間的研究動力就是希望協助找到有效的藥,就業後秉持初衷,擴大NGS技術的應用,帶領百歐在乳癌、卵巢癌、大腸癌等領域推出基因檢測等相關產品與服務,希望提供更客製化且有效的治療方式李彰威也期許百歐在未來能持續以預防醫學、用藥輔助與追蹤分析三大營運領域針對亞健康族群推廣相關檢測,讓民眾更了解自身罹病風險,進而從中調整生活習慣,並且量身打造個人化預防健康照護。

百歐創立初期以自身擅長的藥物基因組學、癌症基因檢測起家,但考量到要與專門從事基因檢測的公司有所區隔,所以特別著重在「精準用藥」的領域,因此李彰威帶著團隊開始投入於癌症藥物指引治療的開發。目前百歐除提供aBRCA乳/卵巢癌風險評估、aBEST液態切片篩檢以及腸安康‐大腸癌復發監控篩檢等服務外,也跨足藥安適、愛安適等人體藥物代謝篩檢和癌症用藥風險建議分析服務。


※百歐鎖定癌症基因檢測的精準用藥領域,以具有CAP、CLIA、TAF (ISO17025) 等專業認證的高規格實驗室提供服務和產品。(照片來源:百歐精準生醫)

百歐aBRCA特色在於定序獲得的數據會使用AI深度學習法進行分析計算與解析蛋白質結構,及早提醒臨床醫師變異位點於目前臨床意義等級是否屬於良性(Benign)或是致病性(Pathogenic),如果變異位置在重要的功能區域,須提醒患者定期追蹤監控。愛安適與aBEST皆是替癌患制定合適指引藥物與臨床治療方案的項目,可以協助臨床醫師判讀患者使用免疫治療的效益高低。除了檢測報告對應的合適治療藥物之外,還能藉由該些腫瘤細胞基因變異訊息確認會引起強烈副作用反應的藥物,臨床醫師可據此為患者進行個人化的干預性治療方案;同時百歐的藥學專家也會根據檢測報告與患者的癌別撰寫摘要,使臨床醫師更快了解該報告的意義。

藥安適則是透過口腔採檢,提供包含400多種藥物使用分析,包含嚴重的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麻醉用藥風險、酒精成癮與煙癮的建議、兒童用藥風險評估、過動與憂鬱症等心理層面用藥建議分析。李彰威在受訪時提到,每個人會因基因不同而對藥物產生不同反應,稍有不慎將會致命。他以止咳藥可待因(Codeine)為例,人體內含有酵素,會將該成分代謝成嗎啡,轉而抑制中樞神經,在代謝較快的人身上就不適合給予過多劑量,會有昏迷的風險。此外,許多患有俗稱蠶豆症的G6PD缺乏症及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患者也可能因服用藥物不當造成窒息或死亡。因此透過藥物基因組學的基因檢測,能得知人體對藥物的反應,並將基因訊息告知醫師,適時調整藥物劑量,以及選擇合適藥物。


※透過百歐專業團隊所研發的藥物基因組學-基因檢測產品,可得知受測者對藥物的反應,供醫師選擇對患者較有效且不引起副作用反應的藥物,並據以決定合適劑量。(照片來源:百歐精準生醫)

除了基因檢測百歐也運用本身對免疫與抗體開發的豐厚實力在SARSCOVID-19疫情做出貢獻,李彰威提到,早在SARS時就就已在指導教授毛仁淡的帶領下開發出抗體快篩。因此在這次COVID-19疫情中,憑藉著先前的經驗,他與研究所學長陳文亮教授合作研發出三種生物感測晶片,也就是COVID-19的病毒蛋白、抗體與核酸檢測,能夠有效率的協助醫院針對不同狀況的病患給予精準的管理。此外,百歐自2020年來也開發出多款快篩試劑,日前更搶先將自主研發的國內第一個居家型唾液快篩檢測試劑送審,該快篩經過台灣大學BSL-3研究與檢驗實驗室的變異病毒株雙檢驗,是全台少數能同時辨認Omicron BA.1與BA.2兩種新型變異株的快篩。而他也笑稱,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就學期間毛仁淡教授嚴謹且傾囊相授的教導,協助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才能讓和百歐在這次的快篩研發中有如此亮眼的成績。

隨著精準健康產業的成熟以及預防醫學的興起,百歐的佈局也從癌症藥物治療指引與檢測跨足至用藥安全、微菌叢檢測、防疫甚至是寵物相關檢測等。李彰威表示,百歐不需要與其他基因檢測團隊競爭,只需要發揮本身專長,協助調整用藥劑量,做好綠葉的角色也能發揮最大效益。百歐期望未來能創建一個數位平台,連結患者、醫院、照護機構、穿戴裝置與飲食資訊,讓系統對個別患者做出最精準有效的分析,百歐也將以抗體開發與次世代基因定序兩大面向持續為國人帶來最簡單方便、價格便宜且最高品質的檢測方式。


※百歐執行長李彰威表示:我們不需要與其他基因檢測團隊競爭,只需要發揮本身專長,協助調整用藥劑量,做好綠葉的角色也能發揮最大效益。(照片來源:百歐精準生醫)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 (口述:李彰威執行長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