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腸道微菌解密服務先驅 AllBio放大特定基因區段對決健康威脅
2022-06-01

百歐精準生醫(AllBio)執行長李彰威以替親人找出抗癌的針對性治療方法為初衷,再透過自建的認證實驗室提供科研學術單位、醫院甚至是農漁牧業客製化服務或檢測產品,並針對癌友、亞健康族群和寵物提供基因檢測、藥物治療指引、用藥代謝基因分析、疾病風險評估和微菌叢檢測等服務;百歐從2018年就投入腸道微菌檢測,先後已開發出針對腸道、陰道、皮膚和口腔的微菌叢檢測產品,且關鍵在於運用獨家設計的特定基因區段放大並以AI分析數據,可比一般做法定義出更多菌群並正確分類,進而提供更精準的檢測結果...…

百歐精準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AllBio)的執行長李彰威,從求學、做研究到負責公司營運發展等階段,心中都有著關注的對象以及要解決問題的務實目標,包括為家人找出適合自身的針對性治療方式、就讀研究所時跟隨指導老師毛仁淡教授拜訪業界並嘗試解決產業問題,以及近年來透過百歐自建的實驗室提供科研學術單位客製化抗體和開發生物晶片等服務、根據醫院的需求為其開發某些疾病的治療追蹤檢測產品、針對農漁牧業提供客製化的微生物檢測產品,還有針對癌患、亞健康族群甚至是寵物提供基因檢測、藥物治療指引、用藥代謝基因分析、疾病風險檢測和多項微菌叢檢測等服務,同時也推出人用和寵物用的益生菌保健食品,以及這兩年更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而開發出多款COVID-19快篩檢測試劑。


※※百歐精準生醫執行長李彰威以專業技術協助罹癌親人找出有效藥物。(照片來源:百歐精準生醫)

由於李彰威希望替罹患大腸癌的親人監測追蹤腸道發炎情形,以及5年前在波士頓看到國外已經發展腸道微菌的相關技術和應用,再加上有臨床醫生建議他可針對佔人口數75%的亞健康族群拓展檢測項目,尤其可鎖定有第二大腦之稱的腸道發展相關檢測產品,於是百歐從2018年起將基因檢測技術也應用於腸道細菌基因的檢測,成為國內最早投入腸道微菌檢測的業者,先後已經開發出針對不同身體器官微菌叢的檢測產品,包括腸安適(腸道微菌)、珍安適(女性陰道微菌)、膚安適(皮膚微菌)、口腔微菌檢測以及國內首個針對寵物作腸道微菌檢測的寵安適,同時會提供檢測報告,內容包含個人腸型、腸齡和腸道好壞菌的分析以及益生菌補充指引、飲食建議、健康風險評估。

百歐的腸安適腸道菌叢分析是以非侵入性、可於居家操作的糞便採檢方式,民眾採檢後即可利用專門物流鏈送至百歐,兩週後即可得知結果。百歐運用16s擴增子定序(16S Amplicon Sequencing)技術,使用獨家設計的引子區段放大V3與V4完整區段並以專利AI演算法分析下機後的數據,相較於市面上其他一般分析可定義出更多菌群並正確分類,李彰威強調,如此才不會造成比對分析時的落差而誤判,才能將菌叢定序得更精準,提供較正確的檢測結果,藉此可讓醫師與營養師瞭解民眾身體內部的重要資訊,或是搭配百歐自行建置的e-HealthCare智慧醫療APP照護系統和線上諮詢功能,便利民眾快速瞭解自己可用的健康服務資源。百歐提供了從產品介紹、衛教、檢體檢測、數據分析到發送報告的一站式服務,讓醫師或民眾不必額外搜尋相關資源。


※百歐的腸安適™腸道菌叢分析是以非侵入性、可於居家操作的糞便採檢方式,民眾採檢後即可利用專門物流鏈送至百歐,兩週後即可得知結果。(照片來源:百歐精準生醫)

由於定序完成後的數據分析也很重要,以及微菌叢會因族群、飲食、生活習慣、藥物和疾病等因素而有不同,百歐希望能夠建立屬於台灣國人特有的微菌資料庫,5年來已累積超過5萬筆的數據,包括針對特定歲數和疾病(例如失智症)所蒐集的腸道菌資料,未來將會持續蒐集增納0到6歲孩童以及擴至東南亞地區的微菌叢數據。百歐透過其自建的iFlora生物資訊演算法,將這些微菌一一解密,找出疾病與微菌叢間的相關性,作為民眾個人化預防健康照護之用,亦能輔助臨床醫師進行干預性治療指引。

李彰威特別指出,除了檢測微菌,更重要的是,做了檢測就要搭配解決方案!因此百歐陸續開發4款益生菌產品和3款寵物專用益生菌配方,針對民眾不同的族群、微菌組成和成效皆有相對應的益生菌精準補充指引,檢測報告中更首開先例使用AI數據分析方式計算哪種益生菌對應哪種維生素能達到相輔相成作用,提供民眾參考,並可透過再次篩檢或抽血等方式確認食用保健食品後的效果。

李彰威也特別勉勵後進:如果可以,先把自己的目標明確化!就像"精準"醫學一樣。然後去找到願意支持你的人。百歐循著這樣的精神,在精準醫學檢測領域提供B to C和B to B的服務模式,後者為主要方式,鎖定醫院、醫美集團、醫師、企業和經銷商,透過醫護人員的專業醫療諮詢推廣個人化精準檢測,可藉由醫院的醫令碼系統,由醫師開立檢測項目。在台灣耕耘第7年,百歐也同時在國外找到許多合作夥伴,預計開始在東南亞推展腸道檢測、保健食品及寵物相關服務,並將晶片專長和腸道檢測推廣到美國市場。


※使用百歐腸安適的檢測產品後,會收到檢測報告,內容包含個人腸型、腸齡和腸道好壞菌的分析以及益生菌補充指引、飲食建議以及健康風險評估。(照片來源:百歐精準生醫)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李彰威執行長  執筆:楊淇崴)。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