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見微知著  馬念涵:miRNA在精準健康擔綱先行者的關鍵角色
2022-06-29

「miRNA具有高敏感度、高特異性的特質,一個miRNA也可以調控多個基因;在我的觀念中,許多疾病是系統性的、不是單一事件,所以當疾病或症狀不是很明顯的時候,可以透過擇選出來的miRNA找出可能的健康問題,所以我認為miRNA就像是先行者的概念,在精準健康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馬念涵說...

專精於分析miRNA、研究癌症分子機轉和開發體液疾病標記的中央大學生醫系教授馬念涵在接受新創幫訪問時指出miRNA(微小核醣核酸,或稱微型RNA)的重要性,包括它與疾病很有相關性,在組織、血漿與體液中很穩定且有專一性,因此除了用來診斷,也可以反向去找出治療的方法。「miRNA具有高敏感度、高特異性的特質,一個miRNA也可以調控多個基因;在我的觀念中,許多疾病是系統性的、不是單一事件,所以當疾病或症狀不是很明顯的時候,可以透過擇選出來的miRNA找出可能的健康問題,所以我認為miRNA就像是先行者的概念,在精準健康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馬念涵說。

而miRNA要怎麼發揮角色功能?關鍵是什麼?「必須從人類體液裡表現量較多的一、二千個miRNA中,找到對的combination(組合),也就是由多個先行者(miRNA)組成的一個有效組合,然後要找出其中各miRNA的比重,因而建立一個公式以預測罹患某個疾病的可能性。還有,因為miRNA很微量,所以定量必須精準。」馬念涵點出要成功研發有效標記的關鍵。


※馬念涵教授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微型RNA與疾病很有相關性,在組織、血漿與體液中很穩定且有專一性,除了用來診斷,也可以反向去找出治療的方法。(照片來源:馬念涵)

miRNA被認為在癌症、心血管疾病、退化性疾病或是精神疾病等方面具有應用的潛力,透過研究也發現幾乎所有的人類癌症都有miRNA失調的情形,miRNA也可以產生類似腫瘤抑制基因或致癌基因的功能,因此吸引生技製藥公司的注意,投入開發包括肝癌(microRNA-122拮抗劑)、動脈硬化(miR-33a/b拮抗劑)和慢性心衰竭(miR-208拮抗劑)等諸多疾病的miRNA相關治療。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團隊積極研發以miRNA作為生物標記的體外檢測試劑,然而目前僅有少數miRNA檢測套組取得醫材許可證,包括新加坡MiRXES公司的胃癌檢測套組已取得該國醫材許可,以及中國密碼生命的胰臟癌miRNA檢測套組和駿實生技的肝癌miRNA檢測套組皆已取得中國的許可證,其他開發中的產品包含乳癌、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等癌症檢測,以及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器官受損、肝功能異常的預後和老化相關疾病等檢測。

在台灣,畢業於耶魯大學的馬念涵教授帶領團隊運用中央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以及合作醫院的檢體資料庫,研發miRNA疾病檢測專利技術,且目前已針對慢性腎臟病和洗腎病人設計開發出「泌尿道上皮癌篩檢套組」,透過定量即時逆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分析(qRT-PCR)即可完成檢測步驟。待產品取得上市許可,將會與基因檢測公司、健檢中心、專科診所以及醫學檢測實驗室等合作,將產品推廣給目標客群。


※畢業於耶魯大學的馬念涵教授(左三)帶領團隊運用中央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以及合作醫院的檢體資料庫,研發miRNA疾病檢測專利技術。(照片來源:馬念涵)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馬念涵教授  執筆:楊淇崴)。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