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只需3分鐘 矽基半導體生醫晶片助高準確新冠檢測
2022-08-09

成員多半來自中研院量子電子元件實驗室團隊的矽基,掌握了半導體晶片設計製作、自動化系統整合、生物探針分子表現修飾等技術核心,研發出半導體生醫晶片與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其中一個例子是已取得TFDA/ EUA 核可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上面有上萬個檢測點,對電荷具極高的靈敏度,在Ct值35以下的檢體可達陽性一致率100%,且檢測只需3分鐘,大幅提升早期快速檢測量能...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生物檢測的市場預估在2027年會達760億美元。而現行的檢測技術,除前置作業繁瑣外,檢測結果也容易受到人為因素影響。為大幅降低人為操作及環境干擾所造成的檢測誤差,矽基分子電測科技整合本身半導體與分子檢測技術,研發出以「矽」場效應電晶體(MOSFET)為「基」礎的生醫檢測平台,透過矽場效應電晶體的高靈敏度,僅需微量待測分子,3分鐘即可產出準確率達95%的檢驗結果。該平台同時具備快篩與PCR的特色,可大幅提升早期快速檢測量能,達成高效、高敏、高廣度的檢測。

半導體生醫晶片檢測快篩 只要3分鐘即可產出媲美PCR之檢測結果

成員多來自中研院物理所量子電子元件實驗室研究團隊的矽基,充分掌握半導體生醫晶片設計製作、自動化系統整合、生物探針分子表面修飾等技術核心,研發出擁有高靈敏度的生醫檢測平台,其中包括了半導體生醫晶片與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

※矽基的團隊成員皆來自中研院物理所量子電子元件實驗室,因此對半導體與生物探針等技術整合相當有心得。(照片來源:矽基分子電測)

當談到到產品技術原理時,褚家容執行長以COVID-19檢測做為例子。矽基已取得TFDA/ EUA 核可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對電荷具極高的靈敏度,一個晶片上面有上萬個檢測點,放入可自動讀取分子間微小電訊號變化的高靈敏度電訊號檢測設備-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後,透過擁有專利的表面處理技術,晶片會自動校正,降低偽陽性的風險,電訊號也會隨晶片與待測分子反應改變。因此可在病毒量相當低時就能檢測出來,以利後續治療與因應。

※圖為矽基最新開發出的生醫半導體晶片。(照片來源:生策會)

她也提到,一般介於Ct值30~35的PCR可能存在偽陽或偽陰性的風險,但矽基的平台在Ct值35以下的檢體可達陽性一致率100%,且檢測只需3分鐘,是提升早期快速檢測能量的最佳解決方案。

產品已開始量產計畫 矽基將推客製化檢測晶片服務

目前矽基的半導體生醫晶片與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皆已進行量產。褚家容也提到,新冠檢測只是其中一個應用,透過不同探針的設計,該平台可進一步延伸至癌症與微生物等相關檢測,未來也計畫結合ICT與AI等功能,提供整合性更高的服務與平台,並藉由檢測模組的與設備的開發,幫助檢測試劑製造商完成產品的開發。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褚家容執行長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