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讓紡織工業不再是地球的毒蘋果 聚隆纖維透過專利製程打造綠色環保纖維
2022-11-02

目前國內外Lyocell的製程多為短纖製程,致力於環保纖維開發的聚隆纖維集團成功研發出具多項優勢的環保性纖維GREENCELL (Lyocell製程)。聚隆也根據許多專利製程技術製造出「21世紀的綠色環保」紡織品,實踐環境友善的紡織再生循環供應鏈,讓紡織工業不再是地球的毒蘋果。...

台灣紡織工業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產業之一,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及經濟部統計處統計2021年台灣紡織業產值約為3300億新台幣左右,貿易順差51.6億美元。早期台灣紡織業進口原料經加工後出口,而由於政府政策影響,轉為以石化工業提供原料、發展人造纖維,形成完整的紡織生態系。但紡織業是屬於高汙染產業,除大量用水用電外,製程中使用到的化學物質處理能耗,甚至是排放的風險,都是對環境的傷害。舉例來說,經估計製作一公斤的織物會排放20-23公斤的溫室氣體。而為讓時尚光環與台灣的紡織業不會造成環境隱憂,聚隆纖維集團一直致力於環保纖維的開發,並因此成立聚泰環保材料科技,主要生產環保纖維-GREENCELL。

聚隆纖維以綠色Lyocell長纖製程實踐環境友善的紡織再生循環供應鏈

自2007年來,台灣纖維製造商由於全球石油原油危機與國際同業的削價競爭,基於這兩項原因而無法提高價格反映原料成本,許多業者使用人造纖維素纖維 – 縲縈纖維。但縲縈纖維的製造過程中具高汙染性則是相當大的環境隱憂,聚隆纖維提供環保性的纖維GREENCELL (Lyocell製程)予紡織業增加一種環保材質的選擇,因其製程環保,可降低紡織業產品整體生產時對環境的負荷,並且成品完全屬於環境可自然分解的特性,對於廢棄物的處理或者是對環境破壞生物的影響均可降至最低。

※聚隆纖維的環保纖維GREENCELL (Lyocell製程)成品屬於環境可自然分解,對廢棄物處理或環境影響均可降至最低。(照片來源:聚隆纖維)

目前國內外Lyocell的製程多為短纖製程,聚泰環保科技的GREENCELL是首創的Lyocell長纖製程,利用1. 經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的紙漿,經由離子溶劑溶解後,以乾噴濕紡的技術完成纖維的生產。 2. 相比於其他纖維素纖維製造過程需使用大量的各項化學品,GREENCELL製程僅需一種化學溶劑並且藉由高達99.5%以上的離子溶劑專利回收技術。 3. 廢水廢熱再利用的設計,達成生產環保的目的。聚隆纖維根據以上專利製程技術製造出兼具生物可分解性、可循環再生性、零廢棄與零汙染的「21世紀的綠色環保」紡織品,在紡織工業上實踐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concept)與環境、生態友善的再生循環供應鏈,讓紡織工業不再是地球的毒蘋果。

※聚隆纖維首創的Lyocell長纖製程的環保纖維素纖維長纖織物。(照片來源:聚隆纖維)

而GREENCELL短期發展目標更聚焦在回收纖維素的抽絲,其優點如下:

  1. 具50%高添加比之回收纖維素融解速度優於一般量產纖維素
  2. 具50%高添加比之回收纖維素紗線產品
  3. 應用在製程馾度高之回收纖維素長纖維產品
  4. 具回收纖維之產品其物性與無添加的產品差異不大
  5. 具回收纖維之產品其編織染整性與無添加的產品差異不大。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聚隆纖維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