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聚隆纖維首創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 實現21世紀綠色環保目標
2022-11-02

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素有21世紀綠色環保纖維美名,除舒適感佳,也可被微生物分解後作為植物生長用的肥料,完成產品生命循環。聚隆纖維已於2020年完成開發50%回收纖維素纖維,並與多家知名品牌合作,提供環保面料,目標整合台灣供應鏈,打入更多元國際市場...

聚隆纖維克服目前國內外Lyocell多為短纖製程的限制,打造出素有21世紀綠色環保纖維美名的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可為使用者帶來極佳的舒適感,也可被微生物分解後作為植物生長用的肥料,完成產品生命循環。此外,聚隆纖維也積極朝向紡織服裝業外的商品開發,以及製程上的優化,於2020年完成開發50%回收纖維素纖維,並於今年推出相關產品,未來將以每年增加5%比例逐漸取代並降低原生材料使用量。

獨步全球 打造具50%回收纖維素之天然纖維素纖維

國際上,尚未有可將回收纖維素添加到50%以上的紡織工廠,目前僅有Lenzing蘭精公司可以將回收纖維添加到35%,完成技術難度較低的短纖產品。因此全球纖維素大廠於量化生產仍碰到相當大的技術性困難。 聚隆近年來除Lyocell外,不斷研發耐燃纖維素纖維、抗靜電纖維、Dope dye聚乳酸玉米纖維等創新纖維,並於2020年將產品循環再利用的元素與環保Lyocell纖維結合,開發出具50%高添加比之回收纖維素之天然纖維素纖維,除溶解速度優於一般量產纖維素紗線產品,其產品物性、編織染整性與無添加的產品差異不大,更可實踐聚隆纖維在循環經濟與環境、生態友善的再生循環供應鏈的公司願景。

以知名品牌市場為立基 整合台灣供應鏈打入國際

由於台灣纖維素產品加工鏈的技術與資源較為不足,聚泰目前的產品推廣以大陸與歐洲為主,包括知名品牌Zara、H&M均採用聚泰環保紗線材料,以及聚泰、富泰共同開發並提供瑞典品牌Fjallraven(北極狐)使用的Lyocell 100%環保面料。 透過上述成功案例,聚泰也與台灣供應鏈成功建立連結,盼共同開發產品,攜手打入國際市場。

開發出回收纖維素纖維的聚隆研發部,預計將由子公司-聚泰進行量化測試,目標是持續降低原生纖維用量,並改為使用回收材料,以每年增加5%比例逐漸取代並降低原生材料使用量。未來也將朝服裝、床飾、家居用品、戶外用品等各項商品開發,目前相關產品已達量產階段,未來將進一步優化製程,改善能耗,也可利用離子溶液的特性,進行材料開發,有望研發出除纖維外的其他多元商品。

※聚隆纖維成功打入各大知名品牌供應鏈,盼與更多台灣廠商攜手擴大國際布局。(照片來源:聚隆纖維)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聚隆纖維 執筆:張家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