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亞果生醫以創新眼角膜基質讓眼疾患者免苦等眼角膜捐贈
2022-12-27

亞果生醫的眼角膜基質製程的關鍵核心技術是使用超臨界二氧化碳技術,從豬眼球上取下完整豬眼角膜,使用優異的去細胞技術製成眼角膜支架,作為角膜替代物。該技術取代傳統有機溶劑製程,提供最好的眼角膜替代物...

全球人口面臨高齡化的趨勢,人手多機的3C產品盛行,使得患有視覺障礙(各類型眼部病變)人口與日俱增。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超過二千萬人因角膜受損而失明,而角膜損傷造成失明的最佳治療方式就是接受角膜移植。然而全球每年僅約有十萬個角膜捐贈,遠遠不及幾千萬的角膜需求量。在臨床上更遇到新鮮角膜保存不易及運輸不當而影響捐贈角膜品質的痛點。亞果生醫的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角膜基質以豬眼球為原料,使用專利去細胞技術製成眼角膜支架,可作為角膜替代物。經測試可在室溫下乾燥保存,保存期長達三年,更利於運送。

超臨界二氧化碳技術取代傳統有機溶劑製程提供最好的眼角膜替代物

目前台灣並無與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角膜基質相似的上市競品,是由於傳統人工角膜製造中常使用有機溶劑或界面活性劑來去除細胞,有著去除細胞不全而造成異體組織排斥的重大缺點;有機溶劑殘留,亦容易造成細胞無法貼附來重建角膜;化學藥劑的析出,甚至有可能造成患者二次傷害。亞果生醫的眼角膜基質關鍵核心技術是使用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從豬眼球上取下完整眼角膜,並將原宿主細胞及非膠原蛋白結構間的雜質清除乾淨,不使用化學溶劑、無添加化學交聯劑,以非重組的方式保留完整且天然的膠原蛋白支架結構。經第三方試驗單位檢測,宿主DNA的清除率高達98.89%,且產品也通過以ISO10993國際標準之生物相容性測試,做為最安全且有效的眼角膜替代物。

※亞果生醫的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眼角膜基質以豬眼球為原料,使用專利去細胞技術製成眼角膜支架,可作為角膜替代物。(圖片來源:亞果生醫)

透過超臨界二氧化碳技術讓豬源眼角膜移植成為眼疾患者新曙光

超臨界二氧化碳(SCCO2)流體做為強而有力的去細胞技術,在特定的壓力及溫度下,二氧化碳會同時具有類似液體的流動性、密度和溶解度,質傳效果高而且兼具類似氣體的可壓縮性、高擴散性、低黏度和分子運動速度,可增加分子碰撞機率,加快系統中的反應速率。又因其幾乎無表面張力,更容易滲入多孔性組織中,具有極佳的清潔萃取效果。綜合以上特點,超臨界二氧化碳是一種安全有效率的、綠色環保的溶劑。

透過超臨界二氧化碳技術去除細胞的豬源眼角膜只有膠原蛋白結構,已將原宿主細胞完全清除乾淨,可以大幅降低過敏及異體組織排斥反應。其結構與人類的角膜結構完全一樣,因此眼周之輪部幹細胞可以快速貼附生長並重建角膜。亞果生醫期望透過這個專利技術能對既有患者提供品質更優良、效果更好的眼角膜替代產品,為全球因角膜問題而困擾的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透過超臨界二氧化碳技術,讓豬源眼角膜移植成為眼疾患者新曙光。(圖片來源:亞果生醫)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亞果生醫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