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遠東新世紀以專利紡織再生回收技術解決快時尚時代海量廢舊紡織品
2023-02-15

近年來紡織品的「快時尚(fast fashion)」商業模式興起,大量廢舊紡織品缺乏妥善的回收技術,遠東新世紀以廢舊織物進行有效分類、分級回收處理的概念,建立紡織品再生與回收技術 - ChemCycle,專利回收技術讓廢舊織物浴火重生,再次進入生產循環...

隨著近年來紡織品的「快時尚(fast fashion)」商業模式興起,導致全球每年有超過4,000萬噸廢舊紡織品因缺乏妥善的回收技術,只能當作垃圾將其掩埋或焚燒處理,導致大量的有效資源浪費並造成環境汙染。目前全球對於處理混紡廢舊織物回收技術仍未成熟,因此解決全球廢舊紡織品的回收仍是一件棘手的問題。遠東新世紀以廢舊織物進行有效分類、分級回收處理的概念,建立紡織品再生與回收技術 - ChemCycle,妥善解決混紡織物的回收問題,並實際完成全球首例的二手衣混紡織物回收再製機能紡織品。

※遠東新世紀以廢舊織物進行有效分類、分級回收處理,建立紡織品再生與回收技術,妥善解決混紡織物的回收問題。(照片來源: 遠東新世紀)

遠東新世紀透過專利回收技術讓廢舊織物浴火重生再次進入生產循環

遠東新世紀以不改變現行台灣織物回收商業模式的前提下,將原本要焚化的廢舊織物分類、分級進行後續回收循環。首先,將棉含量高的織物做成固態衍生燃料(RDF-5)或纖維素酒精,成為綠色能源燃料;將聚酯(PET)含量高的織物透過專利聚酯「化學法」回收處理技術(TopGreen® ChemCycle Process),還原為聚酯的原料(rPTA與rEG),再製成高附加價值的機能性聚酯紡織品,而聚酯(PET)目前全球產量每年約有9,000萬噸,除寶特瓶用途外也應用於包裝材料、電子級膠片、紡織品與印刷標籤等,為最為廣泛使用的塑料之一。遠東新世紀的這個專利技術除了可進行混紡廢舊織物回收外,亦可處理其他聚酯廢棄物的回收,如包裝材料、電子級膠片與印刷標籤,以循環經濟達成聚酯產業的綠色永續發展,完成工業循環經濟的理念。

※遠東新世紀透過專利回收技術讓廢舊織物浴火重生,再次進入生產循環。(照片來源: 遠東新世紀)

遠東新世紀拓展ChemCycle廢棄物處理項目並接軌國際成為全球環保夥伴

TopGreen® ChemCycle Process除了應用於廢舊織物回收外,也針對各種不同應用的聚酯廢棄物進行回收技術的精進,以利擴展廢棄物處理的領域: 【廢標籤】 在台灣寶特瓶標籤目前有80%以上的材質是PET材質,但因缺乏回收技術不易回收,PET瓶再生廠大多付錢請廠商收走廢標籤,以廢棄物處理,研發此回收技術能有效將廢標籤做為原料,重新做回PET標籤用於飲料包材上。2022年5月遠東新世紀與日本可樂及東洋紡(TOYOBO)合作,利用精進後的ChemCycle回收技術,將PIR (Post Industrial Recycled) 廢棄標籤轉化成原始聚酯原料rPTA,並重新製成rPET收縮膜酯粒,完成標籤重製為標籤的回收技術(Label to Label,L2L)。

【廢棄棉】

由於廢舊二手衣有很多不單純是100%的PET聚酯材料,成分複雜且以棉為大宗。ChemCycle技術除了將混紡織物中的PET成分回收外,也針對廢棉部分發展處理技術,可回收再製為葡萄糖用於生產高值化生質燃料(如:酒精),此技術已獲准台灣發明專利權(I778720)。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遠東新世紀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