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從化工材料走入生醫臨床 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盼提供水晶體置換患者最佳選項
2023-03-14

人工水晶體於全球市場上有蓬勃發展的潛力,在2027年更預計產生58.28億美元的市場收益。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看準國內外龐大人工水晶體市場,已完成第一代人工水晶體的實驗成品,並著手規劃專利及智慧財產佈局,更陸續取得多國專利核准,而後續與臨床眼科醫師進行第一代人工水晶體功能上的定位、技術優化以及植入系統的設計,盼以跨領域團隊完整化PPX-IOL的臨床驗證後衝擊市場...

根據台灣健保醫療統計,台灣也超過115萬人有白內障的問題,每年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量多達14.5萬件,每年人工水晶體於手術使用量約18萬個。另外根據全球人工晶狀體市場的報告預測,在2018到2024年全球人工晶狀體市場將以5%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成長,預計2019年至2027年,全球人工晶狀體市場將以4.81%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成長,到2027年將產生58.28億美元的市場收益,無論在全球還是台灣,人工水晶體於市場上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並有著蓬勃發展的潛力。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看準國內外龐大人工水晶體市場,已完成第一代人工水晶體的實驗成品,並著手規劃專利佈局及智慧財產的取證,更陸續取得多國人工水晶體製作方法的專利核准,而後續與國泰醫院及衛福部雙和醫院眼科醫師進行第一代人工水晶體功能上的定位、技術優化以及植入系統的設計,並於實驗室進行功效確認,盼以跨領域團隊完整化PPX-IOL的臨床驗證後衝擊市場。

專利化學氣相製程技術製造無針孔奈米級鍍膜提升人工水晶體生物安全性

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創新使用化學氣相製程技術以及創新的材料來製作新型人工水晶體;其結構內部具有完美光學曲度的液珠,並以獨特的氣體CVD技術利用鍍膜將此液珠完美包覆封裝。鍍膜的材料選取為一種高度生物相容之聚對二甲苯高分子(poly-para-xylylene),是美國FDA認可的Class VI最高度生物相容材料。

團隊採用化學氣相沉積製程,讓製程回歸到物質基本的熱力學原理,製備出無針孔的奈米級薄膜,並可蒸鍍在不同的基材上,使基材表面具備多種反應性官能基。目前的改質技術大多侷限於液相的方法,然而,衍生的相關問題,如: 副產物、有害的化學溶劑、催化劑、塑化劑(plasticizers)、起始劑(initiators)等等,都是危害生物的重大隱憂。當科學家皆致力於研究更複雜化、微型化的生物技術的同時,勢必要尋求一個替代的途徑,可以提供更具生物相容性,潔淨的表面改質技術來面對上述的挑戰。基於上述理由,團隊堅持使用化學氣相沉積技術,此創新技術可避免如:溶劑、塑化劑、起始劑及其他低分子量物質(low-molecular-weight traces)添加,並且合成之高分子鍍膜具極高的生物相容性。此外,能降低副產物生成的可能性,實屬清淨反應途徑(cleaner reaction pathways),此製程也可以幫助節省材料、減少浪費,大幅提升環境友善度。

※台大陳賢燁教授的專利PPX-IOL人工水晶體CVD製程避免使用生物有害物質,使PPX-IOL更具備高生物相容性、節省材料與減少浪費等特性,大幅提升環境友善度。(圖片來源:台灣大學陳賢燁教授團隊)

專利遍佈美日台韓中 PPX-IOL盼以最貼近臨床需求的人工水晶體攻入國際市場

目前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以「人工水晶體以及其製作方法」、「基材上的聚合物組成物及其製成方法」為此產品的核心專利,目前已在世界各國完整規劃專利佈局,並已獲得台灣、美國、日本、南韓及中國的專利證書,團隊目前正向歐洲等國家申請專利,以確保全球可實施性和市場競爭力。PPX-IOL人工水晶體初期規劃技術授權為主要發展目標,首先,積極與各大醫療院所合作,洽談臨床實驗規劃,於產品初期進行小量PPX-IOL新型人工水晶體生產提供眼科醫師臨床使用,並與臨床端交流測試效果,亦藉此提升優化產品設計與製程,以發展出更符合臨床需求的人工水晶體。並透過此流程教育眼科市場,建立此產品知名度與口碑先行人工水晶體市場,藉由與眼科各大廠的交流,宣傳PPX-IOL的研發理念與四大核心優勢,加速產品拓展市場速度。

※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除專利佈局完整外,更積極規劃商業發展時程加速產品落地。(圖片來源:台灣大學陳賢燁教授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台大陳賢燁教授團隊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