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從醫療到美容國防醫王智弘教授聯合團隊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盼橫掃龐大市場
2023-05-16

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超過4,273億美元;而全球藥品市場更超過1.17兆美元;全球微針給藥系統市場規模超過57.1億美元,預計2030年將增長到101.4億美元,估計複合年增長率為6.5%,北美地區主導市場佔全球總市場份額的40%以上。國防醫學院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的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市場需求可涵蓋無針與微針給藥的市場需求,新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預計將在2023年後開拓全方位市場,以符合市場期待與醫療需求的面向開發...

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20與2021年達4,273億美元以上,預期以年複合成長率4.8%的速度至2023年將達到4,914億美元。而全球藥品市場於2018年規模約有1.17兆美元,年增率約為3.8%,預期2023年可成長至約1.55兆美元。全球微針給藥系統市場規模2021年為57.1億美元,預計2030年將增長到101.4億美元,估計複合年增長率為6.5%,其中,北美地區主導市場佔全球總市場份額的40%以上。國防醫學院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的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市場需求可涵蓋無針與微針給藥的市場需求(微針是對皮膚進行毛孔形成預處理的裝置,透過這些穿透皮膚的微針為藥物在人體中的運輸創造了通道)。而由於後疫情來臨,口罩制度鬆綁,CB Insights分析指出,美容產業市場商機2023年預計將從2014年194億美元大幅成長至944億美元。新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預計將在2023年後開拓更全方位的醫療器材、藥品與美容等廣大市場,以符合市場期待與醫療需求的面向開發。

佈局多國專利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盼能成為藥物傳輸國際新首選

目前已取得多國專利的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中華民國發明專利5件、日本發明專利1件、美國發明專利3件)有著市面上超音波儀器所沒有的多項優勢,未來可以搭配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先前的專利技術進行專業的醫學治療,如: 內耳的藥物輸送,皮膚與牙科的局部治療,或是以霧化型的微氣泡攜帶藥物吸入至氣管內來進行治療,有效提升藥物輸送效率而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

而皮膚的醫學美容上,搭配超音波能量可加強各種外用藥物或保養成分吸收的效果,例如: 可廣泛運用在復健科外用型關節疼痛藥物、手術後的外用疼痛控制或各種美容美體保養成分的外用型微氣泡搭配,結合此新創無針複合裝置來加強效果,既可減低外用藥品的使用劑量、減少有機溶劑加強藥物輸送、減少侵入式微針的使用、降低副作用,又可有機會輸送分子量大於500道爾頓的藥物進入皮膚深層。

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持續研發微氣泡相關產品,如: 緩釋劑型微氣泡藥物凝膠,強化藥物輸送效率大幅提升治療效果。(圖片來源: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

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先行美容市場並持續整合IoT與加速醫材許可獲證期程

2022年全球無針注射器市場規模約為13億美元,預計2023年至203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 (CAGR) 將達到7.8%。此外,無針裝置可提供無痛分娩並消除感染風險,預期未來無針注射器的需求將會增加。 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已初步開發出適合外用微氣泡耗材組件的超音波無針給藥系統,並已先行推動幾個商品化應用領域,結合目前市售商品開拓應用市場(含非醫療應用),在2023年後開拓美容產業市場商機,成功的提升各種常用美白護膚等商品局部的經皮傳輸的效率,降低美白護膚使用劑量並提升效果。

此外,待完成數位醫材的建構後,將此系統搭載雲端平台串接不同疾病應用科別的最佳化參數,整合醫院現有設備的數據和團隊臨床前的實驗結果,實現智能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給藥系統。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更著手佈局加快取得乾粉微氣泡的一類醫材許可證期程,以及因應各醫療科別應用來完成系統的二類醫材取證及三類醫材的可行性評估。

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後排右四: 國防醫學院王智弘教授; 後排左五: 台灣大學劉浩澧教授; 後排左三: 台科大廖愛禾教授)待完成數位醫材建構並升級為智能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給藥系統後,先衝擊美容市場再拓展醫療無針給藥市場。(圖片來源: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王智弘教授聯合研發團隊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