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創獎集錦
【2023新創獎集錦】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Demo Day登場,11組新創團隊展現卓越技術實力
2024-03-07

醫療創新Demo Day由國家新創獎評審團總召集人楊泮池(左起十)為代表,與Demo Day團隊和創投夥伴合影。

文/生策中心

由生策中心舉辦、台灣生醫新創界的年度盛事「醫療創新Demo Day」,2023年12月1日在台北漢來大飯店舉行。生策中心從歷年獲得國家新創獎的團隊,精選出5組Scale-up和6組Start-up,發表醫療科技領域的最新突破,爭取國內外科技大廠的合作和投資機會。

這次參與醫療創新Demo Day的國際決策人士與生醫業者,國際科技大廠代表有Microsoft全球醫療長David Rhew、國際創投資本Illumina Ventures投資負責人Charles Lin和以色列Sheba醫療中心首席數位創新轉型長Eyal Zimlichman等,共集結30家海內外關鍵投資決策者現場點評。

國內則包括國泰、台新、富邦、兆豐、永豐等5大金控創投董事長和投資長參與,現場還有鴻準、漢民科技、廣達、瑞昱半導體、台達電等科技業CVC,以及鑽石生技投資、大和企業投資、達盈管顧、大亞創投、工研創新、安瑞管顧等共20家以上的生技投資基金與VC,共同評估潛力新創案件。

國內外生醫業者和投資代表齊聚,共同評選潛力新創

Microsoft全球醫療長David Rhew。
David Rhew曾被Modern Healthcare評為全球現代化醫療前50大影響力的臨床高階領導者(50 Most Influential Clinical Executives),這次是第二度參與「醫療創新Demo Day」點評。會中,他特別強調AI工具改善臨床工作流程和輔助臨床決策的效益,並對在場智慧醫療和醫療AI的新創提出建議。
國際創投資本Illumina Ventures投資負責人Charles Lin。
Charles Lin在生命科學和基因組學領域擁有15年的經驗,成功幫助美國新創完成8,000萬美元募資、主導1億美元的收購案。會中他透過專題演講,向在場的新創與投資決策者分享美國投資經驗和心法。
左為以色列Sheba醫療中心首席數位創新轉型長Eyal Zimlichman。
Eyal Zimlichman曾擔任波士頓Partners HealthCare臨床事務部首席研究員,並在美國衛生部多個委員會中擔任要職。會中他呼籲,新創在未來市場方面應放眼全球,並著重如何將數位科技融入傳統醫院的醫療照護。

5組Scale-up展現堅實技術成就

宇康生科創辦人張嘉原。
可調式咽喉植入物APrevent® VOIS
可調式咽喉植入物APrevent® VOIS是目前全球最小、唯一可調式咽喉植入物,有望解決嗓音功能障礙。目前已取得歐盟和台灣上市許可,並在英國、德國、奧地利等4國獲得健保給付,在英國市場受到好評,德國是2024年的重點布局國家。
鈦隼生技創辦人陳階曉醫師。
腦部精準定位導航手術開發
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NaoTrac具高解析度機器視覺定位功能,可提升手術成功率。目前已取得歐盟與台灣上市許可;台灣市場在2023年6月正式出貨,美國則在同年7月提出510K申請,其他取證中的國家包括墨西哥、俄羅斯、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和印尼等。
禾榮科技經理戴淑真。
加速器硼中子捕獲癌症治療系統
禾榮科技自主開發的中子源靶系統包含中子產生靶站(Target)和遠端操作換靶系統(ATR/ACR),硬體設備正在展開驗證與測試。其軟體已完成基本架構,預計2023年底進行IEC 62304(軟體確效)驗證,有望縮短癌症放療時間。
瀚源生醫董事長詹維康。
高靈敏場效電晶體生物感測器
特殊設計的電晶片可同時滿足高靈敏且多種標的物的動態量測需求,包括核酸、蛋白、胜肽、小分子和細胞。客製化電晶片開發目前分別與漢磊、台積電開展合作,致力於突破成本限制和達到量產規模。
奎克生技處長李中帆。
多基因檢測晶片平台
奎克生技用晶片取代傳統qPCR和NGS檢測,百個生物標記一次檢測。目前已開發雙功能基因檢測分析系統搭配多基因檢測分析晶片,實現全面且操作簡易的多基因檢測。系統儀器預計在2024年第3季取得中國大陸上市許可,並同步擴展東南亞市場。
6組Start-up爭取投資人青睞
銳準生醫共同創辦人黃彥鈞。
血漿癌蛋白體分析
銳準生醫融合高解析質譜儀、AI大數據深度學習和全球獨家的「多指標演算法」,開發準確度達95%以上的早期癌症篩檢指標。銳準生醫使用獨家技術分析血漿蛋白質,不需使用內視鏡或組織切片,只需要3毫升血液樣本,就能有效偵測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和食道癌的早期病變,在收到檢體後10個工作天內就能獲得報告。
新竹臺大分院急重症中心主任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孝恩。
體外循環管路用即時性乳酸感測器
體外循環管路用即時性乳酸感測器可提升ECMO重症監護,即時、自動化pH/乳酸/溫度感測技術,能在重症加護病房中連續監測病人體外循環管路中血液的乳酸數值,藉此掌握組織缺血和休克狀態,還可無線傳輸到資訊系統,協助醫護團隊了解病情變化、制定治療決策。
陽明交通大學電醫工程研究所合聘教授陳冠宇即將成立九浪生技公司。
仿生器官晶片之吸入性試驗替代平台
陽明交通大學教授陳冠宇團隊運用器官晶片技術和仿生呼吸系統,建立新型吸入性霧化分析平台,取代實驗動物提供詳細的吸入性藥物的適切性分析,並成功製造器官晶片,進行細胞動態培養,發展仿生呼吸系統,可降低新藥開發成本,縮短新藥開發進程。
安德斯醫學科技創辦人林至芃醫師。
新型內視鏡影像導引氣切手術套組
安德斯醫學科技研發新型態醫療器材,整合氣切管與內視鏡,可透過直視的方向直接確認,降低傷害氣管內壁的風險。目前產品已完成軟體確效、生物相容性、電性安規、產品老化測試、結構安全測試等驗證。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中心前主任許凱程。
人工智慧輔助腦中風快速診斷平台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中心團隊開發缺血性腦中風影像AI模型,以AI分析腦部灌流掃描(CTP)來協助判斷腦中風位置與其範圍。不需注射顯影劑,只需要90秒就能診斷出有無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爭取中風後的黃金搶救時間。
幻景啟動執行長楊鈞翔。
以3D浮空投影轉換醫學影像,以提升醫療保健與醫學教育之效率
幻景啟動突破傳統2D和3D圖像限制,使用者裸視以手指就可以和3D浮影互動,並可凌空編輯影像。醫師可藉此向病人和家屬解說病情,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
觀看更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